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90后”创业记
2021/05/1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应羽淇 实习生 胡虞楠

自我、张扬、个性、拼搏……社会大众给“90后”青年的标签很多。当下,越来越多的“90后”走向社会、进入职场,成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群体,在各自领域拼搏、创业,崭露头角。他们对梦想的坚持,对职业的执着,对个人价值的追求……值得关注。

“逼”出自己的舞台

2019年夏天,曹海妃从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顺利进入横店影视学院休闲体育专业任教。在身边朋友看来,曹海妃过上了安逸生活,但她总不安分地做了一个又一个“冒险”决定。

曹海妃本科就读于首都体育学院,主修瑜伽专业。“我不想就这样放弃自己的爱好,也不想就这样平淡过一生,我要把瑜伽的理念带到家乡。”带着这个想法,曹海妃利用2020年暑假时间,在安文城区开了一家60平方米的小型瑜伽工作室。学校开课后,曹海妃开启横店、磐安两地跑模式,白天学校有课,在横店上班;晚上有学员约课,就赶回安文,常常忙到晚上8点才能吃晚饭。休息时间,曹海妃就策划瑜伽活动、设计教学方案,节假日基本上在瑜伽室里度过。“一分辛劳一分收获,慢慢得到越来越多会员认可,我虽然两地跑很辛苦,但觉得很充实。”曹海妃说。

瑜伽工作室步入正轨后,曹海妃又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做一个更专业化、系统化的瑜伽馆。这个想法由于投资风险较大,又怕她工作太累,一开始遭到家人们的反对,但曹海妃坚持自己的想法:“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觉得累,也一定会成功。”

今年初,曹海妃租下安文城区青创园500平方米场地,目前已着手联系设计公司、招聘服务人员,向着下一个目标走去。

“吃”出一家炸鸡店

今年26岁的陈筱斐是朋友眼中名副其实的“吃货”,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炸鸡店。她说:“这份工作,我自己很喜欢,这就够了”。

“毕业后一路摸索过来,我觉得还是餐饮最适合我。”陈筱斐坦言。毕业时,陈筱斐面对就业有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2016年去杭州工作,2017年去义乌工作,2018年最终决定回磐安。在外这几年的求职经历,让她产生自己创业的想法。

刚刚回磐时,陈筱斐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偶然一次去嘉兴,到朋友开的店里吃炸鸡,引起她的兴趣,于是便向朋友学了一些炸鸡技术。回家后常常自己做炸鸡,赢得家人一致好评。这让陈筱斐萌生了开一家炸鸡店的想法。

说干就干,在家人的支持下,2019年夏天,陈筱斐的炸鸡店开张了。一开始,她害怕自己制作的炸鸡得不到顾客认可,便邀请朋友先试吃。朋友们很支持她,为了让她调制出最合适的味道,有的连吃了一个星期炸鸡。“那个星期,我的朋友吃到最后,听到‘吃炸鸡’三个字就害怕了,哈哈哈……”陈筱斐现在回忆起来仍禁不住会笑出声来。

如今,陈筱斐的炸鸡店已经站稳了脚跟。她说,干着自己想干的事,就是一种幸福。

“画”出自己的色彩

王宁一直是个敢做敢为的人。1998年出生的她独自经营一家大型的美术培训机构,并正在和朋友尝试开拓发展广告业务。“勇气”是她创业的标签,她说:“如果我做了选择,就会坚定走下去。”

王宁从小热爱美术,在家长的熏陶下学习国画多年。高中时期,她就开始尝试带低年级孩子画画,高一暑假,她向父母借了一笔钱,开办了一家小型美术培训班。她说:“和孩子们一起画画,我觉得很快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为了不耽误学业,王宁只能利用寒暑假时间操持培训机构。即使这样,高中三年也为她打下了良好的创业基础。慢慢地,王宁美术培训班有了稳定生源,规模逐渐扩大,最多时有几十个学生,并且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认可。累积一定生源、一定创业资金后,王宁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高中毕业后,王宁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和大部分同学不同的是,她选择了不一样的道路,决定放弃学业,全身心管理培训机构。经过深入沟通后,她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家人的认可。“我当时是比较慎重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规划,我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从此,王宁全身心地投入美术培训中。

“坚持”出一份甜蜜事业

在安文城区一角,蛋糕的香气随着烤箱温度升高四处飘逸,一家小小的蛋糕店充盈着生活的甜蜜。蛋糕店的主人是“90后”女孩李晴雯。

李晴雯从小对烘焙兴趣浓厚,常常看着蛋糕制作视频自学烘焙。大学时曾利用假期时间制作蛋黄酥在朋友圈售卖,得到了品尝者的好评,为自己赚得了第一桶金。

大学毕业后,师范专业的她没有随大流去考教师编制,而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甜蜜事业”。甜品制作入门后,李晴雯有了深入学习烘焙的想法。2018年暑假,她独自前往上海一家甜品私人工作室系统学习小甜点、裱花、马卡龙等制作技术。经过半个月的学习,她能够独立完成多款高难度甜品制作。随后,在父母的支持下,开出了一家蛋糕店。

开店初期,李晴雯也有过手忙脚乱的经历,但经过3年努力经营,集体DIY、定制蛋糕、甜品等各项业务已成功拓展。她称自己是一个“佛系”店家:“我对于材料要求比较高,不会大量进货,卖甜品的数量也不固定。我觉得,甜品的意义就是让生活更甜一点。”

“开这家店我觉得很有生活幸福感,收入稳定、时间自由,有的时候还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李晴雯对自己现在的创业生活很满意。

编辑:楼俊俊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