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他把酿酒兴趣爱好做成了主业
2021/06/0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陈丽

酒香不怕巷子深。闻着酒香,记者来到方前镇民范村付岙土酒坊,主人倪小青正在门前蒸煮糯米,妻子施彩飞则将蒸熟的糯米摊匀晾凉备用。

倪小青父母都会酿酒,耳濡目染之下,他在十七八岁时就学会了酿酒。后来,他去部队当了五年兵,退伍后到公交公司开车,业余时间酿酒。

微信图片_20210609213533.png

倪小青是村里有名的“酒痴”,他沉迷于制作各种各样的酒:竹笋冒头就上山挖回家酿竹笋酒,松花开了就采摘回家酿松花酒,桃子熟了就酿蜜桃酒……在倪小青眼中,各种各样的东西,只要含有糖分或淀粉,就都可以酿成酒。在他的家中,放满了各种大小的酒缸,有些是刚拌进了酒曲进行发酵的粮食酒,有些是他已经烧制好的各式各样的果酒和植物酒。




结婚后,施彩飞跟着倪小青也学会了酿酒的手艺。夫妻两人从前酿酒只是自家饮用,也会在走亲访友时用来送人,亲友们饮用后都觉得他们的酒好。于是,受到鼓励的倪小青从公交公司退休后,就在家专注于酿酒,逐渐将兴趣爱好做成了主业。“大家都说我们的酒好喝,听到这些赞许心里就很高兴。”施彩飞说,虽然酿酒很累,洗粮食、蒸粮食、晾晒、拌曲、发酵、烧制(蒸馏),有时候因为弯着身子劳作太久,腰都无法直立。但是眼看着来买酒的人越来越多,顾客们带来了收益也带来了口碑,她觉得辛苦也是值得的。天台、东阳、宁波、金华等地的顾客都慕名而来,自驾到她家买酒,一买就是好几坛,倪小青的小酒坊里一年要卖出4000多公斤的酒。

倪小青自嘲是“土八路”,他的酿酒手艺全靠年轻时看着父辈自学,后来长大了也是自己不断钻研,采用传统工艺,用最好的粮食、最好的水,正是这“土法”酿制,产出了最醇香的好酒。在倪小青的土酒坊里,由小麦、荞麦、高粱、糯米、小米这五种粮食酿造的“五粮烧”卖得最好。眼下正是杨梅成熟的季节,很多游客都来买酒泡杨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