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水旱轮作生态种植模式实现“一亩田万元钱”
2021/06/0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马聿晖

连日来,尖山镇高山蔬菜种植大户徐培良夫妇正忙着为茄子整枝摘叶。“茄子长势不错,都已经结出了淡紫色的小果实,水旱轮作模式产生的良好效果显而易见。” 徐培良高兴地说,他家今年种植的30余亩茭白、茄子、生姜等高山蔬菜长势喜人、丰收可期 。

水旱轮作是一种传统有效的农业耕作方式。由于我县土地资源有限,多年连作种植,造成土壤连作障碍日趋严重,作物减产,影响高山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县农技人员潜心研究实践,引导农户改变以往单一种植茭白的模式,通过用地养地相结合的措施,全面推广“茭白—茄子”水旱轮作生态种植模式。该模式在同一田块上有顺序地轮换种植茭白和茄子,一般种植2年茭白后再种植1年茄子,或者种植1年茭白后再种植1年茄子,是我县继“贝母/生姜(西瓜)”模式后的又一高效种植模式。目前,我县茭白种植面积20000多亩,茄子种植面积近8000亩,该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已在全县范围推广8000多亩。

在水旱轮作基础上,我县还积极探索配套栽培措施,茭白和茄子的病虫害较连作田明显减轻,有利于提升高山蔬菜的品质。在尚湖镇上溪滩村,家家户户种起了茭白和茄子,村内拥有480亩“茭白-茄子”水旱轮作生态栽培技术示范区,种植户均采用此模式种植茭白和茄子。村民韦土金分别种植茭白、茄子各1亩,每亩地分别交叉进行“茭白-茄子”水旱轮作种植。土壤肥力改善了,每年带来茭白和茄子的“双收益”。韦土金说:“病虫害减少了,农药使用也减少了,农产品更安全了。”

“茭白-茄子”水旱轮作生态种植为“一亩田万元钱”的增收效益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据了解,通过此模式的推广和应用,每亩茭白产量可达1600公斤、产值8000元,每亩茄子产量7000公斤、产值20000元。去年,徐培良种植的茄子每亩产值达到了近30000元,种植蔬菜的总收入达30余万元。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带来的好收成,让徐培良种植高山蔬菜的信心倍增。

去年,我县实施红爪姜“东引”,将红爪姜引入玉山台地种植,并在今年大面积推广,面积达300多亩。据了解,红爪姜是适合水旱轮作的农作物。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陈加多表示,接下来,我县将推广“茭白-生姜”水旱轮作种植模式,并继续通过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推进社会化服务等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