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婺江源头婺剧村的“文化豪迈” ——文化助推共同富裕的九和乡三水潭村样本(二)
2021/07/0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卢明

“戏剧繁荣出出竞歌新时代,舞台活跃人人争颂盛世春。”走进三水潭村杨氏宗祠,一副祠柱对联映入眼帘,从中可以看出该村悠久的婺剧文化底蕴。





杨氏宗祠旁的文化礼堂里,传来一声高亢、悠扬的唢呐声。走近一看,只见67岁的村民杨彩堂正坐于台上,配合83岁的村民谢守塘即兴表演婺剧,吸引附近不少村民前来观看。“哇呀呀……”台下一人抚手发出粗犷的吊嗓子声附和,他面容刚毅,身材挺拔,两眼炯炯有神,这人正是三水潭村的“唱戏书记”杨放明。

今年56岁的杨放明从小受村里浓郁婺剧氛围的熏陶,16岁就跟着王小水学习婺剧表演,然而他的婺剧求学之路并不一帆风顺。杨放明自小比较害羞,初入婺剧团学习时被安排在《双狮炉》剧目中扮演一个没有台词的小兵。一次在剧团驻地睡觉,他迷糊间听到比自己早加入剧团学习的大哥与师傅王小水的对话:“你弟弟这么羞怯,不知道学习婺剧能不能学得起来。”面对师傅的质疑,起初杨放明确实心中有些不自信,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天官八星》剧目中扮演了主角孙悟空,看到台下观众的叫好声及师傅赞许的目光,他对婺剧表演渐渐树立了信心。“画上脸谱,谁也认不出我了。”他这样鼓励自己。

自此,杨放明刻苦练习婺剧表演,成长速度有目共睹。一次,《玉麒麟》剧目中,鲁智深一角无人扮演,王小水看到同期学生中杨放明进步最大,就让他登台扮演。没想到,杨放明将鲁智深爱憎分明、嫉恶如仇、见义勇为的性格特点表演得淋漓尽致,让王小水刮目相看。这场表演奠定了杨放明扮演婺剧大花脸的基础,后来,《薛刚反唐》中的薛刚、《牛头山》中的牛皋等剧目均能看到他的身影。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婺剧“重做轻唱”的表演风格,潜移默化地影响杨放明实干做派的同时,使他浑身散发出剧中大花脸豪爽、忠勇的气质。在杨放明的婺剧生涯中,从群演到主角,他从中领悟最多的是责任和担当,“戏里,主角的作用不言而喻,戏外,主职干部的担当任重道远。”不管戏里戏外,他总是换装瞬间入戏,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仿佛在穿梭古今、对话历史。

微信图片_20210701212452.png

2012年,杨放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首要任务就是走村串户推进新农村建设。村里不少村民因在外务工很少回家,认为房子能住就行,建新房子成本不小,都不乐意配合。杨放明就带着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做工作,县外省外真心实意来回跑,“做群众思想工作就跟学婺剧一样,一个动作多练几次就标准了,一项工作全心全意多跑几遍,多跟村民沟通几次,自然水滴石穿。”2012年,百称小区建成;2015年,木鱼山小区建成;2017年,“十美村”创建成功;2019年,2A级旅游村、中国传统村落创建成功……

如今,村里绝大多数农户都建起了新房,并在杨放明及村两委的带领下,发展起共享农屋、农家乐。“村民相信我们党员干部,跟着我们干,我们自然不能辜负他们。”这是他常挂嘴边的话,也是身体力行的人生信条,一如他在婺剧中所扮演的角色性格——仗义、忠诚。每当共享农屋服务中心接到游客,他总是让工作人员领着游客先到其他农户家中入住,最后再安排自家的农屋。

四合院,石门堂,策马扬鞭,三两步走出戏里豪迈,四五句唱尽人生感慨。在杨放明眼中,村里有戏,戏中有人,受婺剧熏陶,三水潭村的村民举手投足都是戏,言谈举止皆有型,显露出婺江源头婺剧村的文化豪迈,而这份文化传承和自豪是村中璀璨的珍宝。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