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学而有悟┃把握数字赋能先机 提升党校办学水平
2021/07/2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编者按:5月10日至5月31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分期分批在浙江大学举办全县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县乡镇(街道)和部门一把手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勤学善思,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学习体会文章。为拓展成效,进一步推动营造“学中干、干中学”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县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能力,县融媒体中心设《学而有悟》专栏,陆续刊发部分体会文章,以飨读者。

把握数字赋能先机 提升党校办学水平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沈天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信息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县委党校将努力把握数字化先机,大力推进教学供给质量改革,改进办学管理运行方式,用三到五年时间建成集教研、咨政、培训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大数据中心、“党校云”等智能应用平台,全面提升党校办学水平。

一、以数字化推进教学供给质量改革,助力精准培训。一是依托“互联网+”精准定位培训需求。对接“互联网+政务”建设,探索多方参与共建的学员培训数字跟踪档案,精准对接送培单位需求和岗位需求,深入推进“分层分级分类教育”理念,探索开展“一班一策”个性化教育。二是依托云端优化培训供给。对接全县“互联网+公共服务”建设,着眼长远、积极争取上级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高校系统、社会研究培训机构等优质教学资源整合,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培训模式。三是依托数字化促进教学模式转变。探索“互联网+教学”融合发展,积极开展实训教学。加快党校新建项目推进,配置综合报告大厅、虚拟现实厅、大数据智能化应用体验中心等实训教室建设,使党校教学能够借助实训室信息技术手段,将经典案例还原于直观教学场景,拓展教学空间。

二、以数字化助力发出党校好声音,讲好磐安故事。一是借力新媒体,增强思想舆论引领力。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各级党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确保在重大节点有磐安声音,重大问题亮磐安观点,重大时段有磐安案例。二是借力大数据,催生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通过党校大数据平台,依托日益累积的数据资源,运用数字化检索和比对技术,让别人能够从海量的文献资料、调研文库和统计数据中,迅速获取有关磐安的有价值的参考信息和数据统计模型。通过数据展示、宣传、传播,促进我县理论与实践结合方式的根本转变。

三、以数字化提升智慧校园建设水平,发挥示范作用。一是搭建数字培训平台,推进教学管理一体化。全面引入数字教室系统,建立教学管理智控中心,实现教室设备远程可控,课堂教学可实时监看、记录、直播。建立起应用于举办全县性电视电话会议和专题培训的远程视频会议系统。二是通过“一卡通”平台建设,实现学员培训全流程闭环管理,积极打造训前需求调研、训中跟踪监管、训后评估反馈的一体化智慧教务链条。三是搭建协同办公系统平台,实现智慧办公。对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整合,设立学员管理、科研管理等应用系统,形成统一开放的管理平台。培训管理实现全程数字化,参训人员通过移动终端即可实现批注、阅办、分阅、分发等功能。四是搭建校园网交流平台,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动态升级校园网,通过明确主题定位,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版面内容,构建起具有浓郁党性教育氛围的“网上精神家园”。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