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野猪频繁下山扰民 农业生产受到损害 政府统一投保为群众送上“定心丸”
2021/07/2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张傲

“生态环境好了,野猪常常出没,时不时下山破坏庄稼,不过,如今有了保险赔偿,村民心里就踏实多了。”近日,盘峰乡后阁村村民张某收到了因农作物遭受野猪破坏受损的理赔金。

微信图片_20210722214252.png

“不能猎杀,防也不容易,野猪简直成了‘耕田机’‘翻土机’,连空地都被拱得一片狼藉,实在很无奈。”近年来,我县各地不少村民反映,山里的野猪频繁下山,肆无忌惮地和村民“抢口粮”,眼看地里庄稼可以收成了,却被野猪抢先一步吃了,给村民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722215422.png



为防止地里庄稼遭到野猪破坏,村民们只能用制作稻草人、敲锣打鼓、设置高音喇叭等方式进行恐吓和驱赶,一时能产生效果,但久而久之,这些土办法也就渐渐失效了。“野猪非常聪明,土办法只能够‘骗’它一时,达不到长效。”玉山镇黄里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全村种有20余万棵香榧树,但由于野猪的大肆破坏,村民们的收入受到了严重影响。

一边是野生动物资源需要保护,一边是群众的合法正当权益需要维护,两者该如何兼顾?对此,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采取相应对策,为群众统一投保,每年5万元保费由政府统一买单。

据悉,该保险理赔对象主要是农林作物和当事人,保险期内,村民遭受野生动物伤害导致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可获得一次性伤亡救助金、给付医疗费用以及财产损失补偿金。保单累计赔偿限额为200万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为100万元。如果发生此类事故,经辖区政府对致害情况进行初步勘查后,向保险机构申请赔付,在保险机构调查并予以定损后完成赔偿。

“截至目前,今年已接报案167件、赔付45595元。”人保磐安支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险种可有效减轻受害群众经济损失,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同时,因为是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相较于政府直接补偿具有理赔金额大、理赔速度快等优势。

同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指导各地加大对野猪等野生动物防控工作力度,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布设警示标志,加大种群调控力度,尽可能将野生动物对农业生产的危害降至最低。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