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数字赋能急救新模式 3小时成功挽救严重多发外伤患者
2021/08/0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卢明 通讯员 方雅丽

  “我以为自己必死无疑,是你们快速、专业的医护团队救了我。”8月4日下午,在县人民医院治疗近半个月的梁先生完成了手术切口拆线,看着自己日益好转的身体,他对医护人员充满了感激。

  时间回溯到7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玉山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两名车主受伤。其中一名车主梁先生受伤严重,救护车到达现场后,急救人员发现梁先生已经出现休克情况。查看伤势后,初步诊断为颅脑损伤、胸部损伤、多发肋骨骨折、肺挫伤,腹腔脏器存在破裂出血,生命岌岌可危。

  时间就是生命,车祸发生地点靠近玉山分院,医院急救人员和交警率先赶到,第一时间将伤者信息传送到“创伤中心救治联盟群”中。该联盟群包括县人民医院的创伤救治专家以及医共体各分院的部分成员。由于梁先生伤势严重,联盟决定将梁先生送到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县人民医院创伤中心团队立即集结,在抢救室待命,并利用“医共体+数字120”进行远程指导。

  据了解,“医共体+数字120”是我县急救模式的创新举措,通过5G技术,将车载监护设备、乡镇分院抢救室与县人民医院急重症医学中心进行互联,一旦患者需要创伤急救,可实现乡镇卫生院、运行救护车、抢救室三地信息精准交互。在信息平台的全程调度下,救护车能远程实时传输患者信息和相关生命体征指标至医院急诊室大屏,方便专家给予远程急救操作指导,真正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团队待命”的急救前移。

  根据急救人员和救护车上传回的信息,创伤中心团队提前做好手术准备,开设了绿色通道,从进院到送入手术室仅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手术后,伤者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急救能力是体现卫生健康保障能力的重要一环,这短短3个多小时,县人民医院让一个严重多发外伤伤员从濒临死亡的状态化险为夷,充分反映创伤救治中心系列规范化救治方案在不断完善优化,整个团队的技能素质和磨合程度在不断提升。下一步,我县将立足山区县特点,依据急救先行原则,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程度,加强与公安、交通等应急救援部门的信息联通,提高急救效率。争取让急救做到无缝连接,将急救效率做到极致,保障好一方山区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