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感怀爷爷勇救红军事 感念党恩苦甜乐一生
2021/08/10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陈丽

  8月4日上午,在安文街道墨林村,72岁的郑志灵老人聚精会神地坐在家门口削丝瓜皮。天陆陆续续地下着雨,老人正帮老伴准备午饭食材,往常这个时候,老人早已下地采摘蔬菜到县城去卖了。

  郑志灵是郑仁方的孙子,说起爷爷,老人就引出86年前救红军战士的故事。1935年冬天,郑志灵尚未出生,而那时,45岁的郑仁方靠养牛为生。一天,他到石毛坞割牛草时,看见两个人身穿血迹斑斑的灰色衣服,互相搀扶着一瘸一拐地走来。郑仁方上前询问后发现两人是工农红军,于是将两人救了下来。此后,郑仁方便以割牛草为名,每天上山给红军送饭送药,帮助两名红军恢复健康。每每说起爷爷勇救红军战士的故事,郑志灵脸上的自豪之情就溢于言表。

  尽管下着雨,郑志灵还是坚持带记者来到当初爷爷被国民党军警抓捕的地方,这个地方被村民们叫做“四常”,现在已经被改造成“西厢院”,供来村旅游的游客参观。郑志灵走到“西厢院”门前,伸开双手告诉记者,当初他爷爷在这里被国民党军警抓住之后,两只手被分开吊在这两根柱子上,军警用鞭子抽打他,逼迫他交代出两个红军的下落。可是我爷爷宁死不屈,即使被打得皮开肉绽仍是一声不吭,他很刚强。

  爷爷郑仁方忠勇坚韧的精神延续在郑志灵的身上。虽然年已古稀,但郑志灵的身体还是很强健,他告诉记者,自己20岁就去部队当兵,经常劳动,所以身体一直都很好。郑志灵现在住的两间老房子是爷爷那一辈造起来的,他7岁那年房子修缮过一次,此后便一直住到今天。他指着厨房边上的一间小房子说,这里曾经是个猪圈,爷爷救了两个红军后回家拿了干净的衣服给他们换上,又将换下来的沾满血的衣服拿回家藏在这个猪栏底下。郑仁方年轻时靠养牛卖牛为生,随之掌握了一些医治牛羊杂症的知识,他救了红军后经常向村里的村医请教,学习治人的本领。

  郑志灵说,小时候,他经常跟爷爷睡在一起,受爷爷影响,他应征入伍后在部队里各方面表现都良好,很快就申请入了团。“那时连长对我说,小郑,你表现很好,要继续争取入党!”郑志灵的心里开始有些打鼓,虽然自己也很想向党组织靠拢,可那时因为爷爷救过红军,被国民党迫害后身体不好,解放后又因为在村里办起油车、水碓被划为“开明富农”的成分,恐怕不能顺利入党。郑志灵将自己的情况如实向连长作了汇报,可最终还是没有入党。“虽然没有入党感到很遗憾,但是我当过兵,是军人,我这颗心始终都是向着党的。”郑志灵从部队退伍后,就回到老家墨林村干起了农活,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幸福的生活。

  郑志灵的地里种了各种果蔬,他还养了几桶蜜蜂,到了果蔬成熟的季节,他就会早起采摘,坐早班车到县城售卖。“现在党的政策好,我坐公交车都免费!而且我们当过兵的还有保险,每个月2000元钱,生活已足够了!”郑志灵说,自己不管是不是党员,都会永远跟党走,只有跟党走,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