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解决群众用药“最后一公里”问题 “移动药房”零距离服务群众
2021/08/1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金华日报记者 冯俊江

  近日,一支由县中医院多名家庭医生、护士、药师组成的慢病管理团队,首次带着“移动药房”来到安文街道白云山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当天,村里数十名慢性病患者在家门口按医嘱拿到所需药品,省却了跑到县城看病开药的奔波之苦。

  “这个服务好啊!方便了我们老人。”有村民表示,平时出门看一次病,要坐车去医院,看完病买完药再回家,一般要花一天时间。“现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买药,几分钟就好了。”

  我县是山区县,不少乡村到县城医院路途遥远、交通不便。对于不少居住在偏远村庄或行动不便的村民来说,就医取药成了“烦心事”。去年底以来,县卫健部门积极引导各家医院开展“移动药房”送药上门服务,实现乡村诊疗开药“一次都不用跑”。

  去年11月开始,县中医院组建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团队,吸纳4名药师加入,借助“移动药房”建设和推广,将医疗服务前移。半年多来,团队进村居、进社区参与慢病管理工作,先后为龙山社区、上葛村等地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提供用药指导、药品咨询、协助预约来院诊疗等服务。同时每月定期上门对慢病患者进行检测随访,及时掌握用药和指标控制情况,筛选出一批重点服务对象。对用药不合理、服药不规律、基础疾病复杂、用药品种多、健康意识欠缺的患者进行重点干预和指导,逐步提升辖区内慢病控制达标率。在医生建议下,不少村民选用价廉物美的国家集采中选药品,还可节省药费。

  开展医疗服务过程中,不少医生还发现,部分患者因行动、交通不便,没有及时诊疗和规范用药,耽误了病情。为此,在信息技术支撑下,医疗团队积极拓展上门诊疗、实时发药服务,在手提电脑上安装诊疗、收费、药房系统,实现医保结算移动支付。

  记者了解到,随着“移动药房”的推广和医疗服务的延伸,医生们在为偏远地区村民提供各类基本医疗服务的同时,还针对每位患者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慢性病患者开具延伸处方、长处方,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家庭病床上门服务。这种“我跑你不跑”模式,既解决村民看病就医的麻烦,又可以面对面开展慢病随访,实时把随访信息输入电脑,并根据随访评估,实现慢病防治工作可靠、准确、快速。

  县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移动医疗设备和智能终端客户端,村民们只需带上社保卡,就可享受健康咨询、就诊、买药、医保报销等服务。“移动药房”服务模式的推广,有效解决了偏远乡村患者用药难题,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一站式”医疗服务。

  统计显示,自今年5月“移动药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相关团队已服务基层群众1200余人次,下步将在全县推广,切实解决群众用药“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