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全面推行校园“共享食谱” 家校社会共同监督
2021/09/05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傅利刚 郑晨光

  9月2日上午9点,在县实验小学厨房里,2名工作人员正对配送公司送达的香蕉进行数量核实和质量检查。核准无误后,这批香蕉由食堂厨工分发到各餐桌,供学生午餐食用。除水果外,学校同样对食堂采购的蔬菜肉类严格把控。“蔬菜要提供农残检测报告,肉类要提供品质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疫合格证,只有证件齐全才会接收菜品。”该校厨师长胡海伟说,厨房还会安排专人,对烹饪过程进行拍照抽查和备案登记,确保菜品健康安全。

  县实验小学这套高标准食谱体系,目前已在我县34所公办学校推行。这一背后,得益于县里倡导推行的校园“共享食谱”。早在今年2月,县教育局就选取实验初中等6所初中和实验小学等2所小学进行“共享食谱”试点,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加工、统一质量、统一服务,菜谱每周由各学校报营养师审定后轮流提供。今年7月,县教育局又印发《“共享食谱”实施方案》,9月1日起,根据学校规模将学校分为初中、小学、幼儿园5个组,通过组内学校轮流制订,组内学校讨论并修改完善后,再由教育服务中心公布实施模式,全面推行校园“共享食谱”。

  “我觉得食堂的饭菜比以前味道好多了,搭配更科学,也很实惠。”县实验初中学生王远鹏说。从餐费收取、标准确定到食谱制订、采购下单,从原料验收、存储、加工到烹饪、留样直至学生食用,“共享食谱”对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规范,同时还实行家校社会共同监督。县教育局通过现场检查、价格公示等形式对学校食材质量、价格等进行监管,家长通过观看监控大屏、参观食堂等方式进行监督,学生也可以将用餐感受反馈给食堂,上报学校。在多方共同监督下,“共享食谱”机制形成良性闭环管理,得到学生家长的好评。

  “‘共享食谱’虽然已全面推开,但还存在像大的学校烧不了面条、小的学校觉得收费贵等问题。”县教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旭宝说,“这需要我们不断去完善,采纳各校的意见建议,使食谱更科学,更好推广。”

  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组织制定“共享食谱”的老师参加营养师培训,邀请家长到学校体验用餐,大家建言献策,使“共享食谱”长效化运行,最终让学生得实惠、家长满意、社会放心。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