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改革争先┃智能制造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1/09/08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张傲

9月3日,罗奇泰克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内一派火热场景,自动化机械正开足马力生产。记者在车间看到,3条覆铜板自动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十余名工人戴着口罩、相互隔开。利用智能设备操控系统,操作人员即使在同一个车间,也可以做到“不碰面”,真正实现高效生产。“原先一条生产线需要多人操作,有了智能系统后,减少了约70%的劳动力,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谈起智能化改造,罗奇泰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谭先生满口称赞。

焊接、切割、定形……灵巧的机械臂在空中挥舞,精准地扫描覆铜板上的各个零件,一台台崭新高大的智能机器人正在车间忙碌着,机械马达转动不停。机器人的每一趟监测记录、每一帧画面都会被服务器保存下来,确保作业过程可追溯。据介绍,过去生产线上工人多,车间拥挤,如今,通过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建设,机器人可以把最危险、最脏、最难的活包办了,产品的质量也在自动化设备的帮助下有了显著提升。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罗奇泰克有限公司正是我县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数字经济作为全省“一号工程”,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成为全省首要任务之一,数字化改革浪潮席卷每个角落,数字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推进和发展。我县紧跟形势,一手抓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一手抓数字产业化赋能提高,促进了数字经济产业加快发展。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县积极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数字化车间以生产对象所要求的工艺和设备为基础,以信息技术、自动化、测控技术等为手段,用数据连接车间不同单元,对生产运行过程进行规划、管理、诊断和优化;智能工厂则通过系统集成、数据互通、人机交互、柔性制造以及信息分析优化等手段,实现对多个数字化车间的统一管理与协调生产。同时,对车间的各类生产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与决策,并将优化信息再次传送到数字化车间,实现车间精准、柔性、高效、节能生产。据了解,我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以机械、汽车、电子、医药、石化、纺织、轻工、建材、冶金等行业为重点,主要分为离散型和流程型制造两类。

科技兴则经济兴,科技强则县域强。目前,我县创建省市数字经济领域示范项目取得了新突破,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中有10项榜上有名:省级3项(罗奇泰克智能工厂、威邦机电、磐康药业省级数字化车间);市级7项,分别为市级物联网工厂2家(罗奇泰克、磐康药业)、市级数字化车间5项(韦氏电器、威邦机电、科技、巨久、启隆卫浴)。

县经商局技术进步科负责人曹彩虹表示,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加快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引进龙头骨干企业加大产业数字化投入,加快推进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协同,招引优质配套企业,做强做大我县数字经济产业。同时,研发一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培育壮大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提升带动全县制造业智能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