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党建力量引领和溪村成为乡村治理全国示范
2021/09/1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马聿晖

  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发布了“拟认定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公示”。方前镇和溪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为我县唯一入选村庄。“这份荣誉是对乡村治理成效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和溪村党支部书记朱晓华高兴地说。

  和溪村位于美丽的始丰溪河畔,62省道穿村而过,是一个宜居、宜游的旅游村庄。村内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发展民宿32家、床位600个,同时建有村旅游接待中心、3000平方米停车场、“八仙九碗”场景及农展馆、水果采摘园等旅游配套设施,旅游品质逐步提升。

  近年来,和溪村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了邻里就近帮扶机制,实施“爱心”工程,不断提高服务村民的能力和水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疫情防控期间,该村建立了党员代跑代办制度,党员化身“红色代办员”“红色代购员”,解决群众生活不便。此外,创新“三晒会”模式,通过“晒党务、晒村务、晒财务”实现村级事务透明化、公开化。通过不断推进“三晒会”模式,村里已连续多年实现村干部“零违纪”、村民上访“零记录”、不合规支出“零入账”、财务“零亏空”。

  通过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村民参与度的不断提升,和溪村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实现了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民风淳的目标。该村先后获得省级基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村、省五星级民主法治村、金华市全面奔小康建设示范村、金华市文化建设特色村、首批“县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和溪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新路径。该村以“戏迷小镇”为主题,按照“生态立村、旅居兴村、文化强村”定位,着眼打造戏迷文化标地。目前,和溪村以戏曲文化研学旅游基地建设为重点,建成后朱戏台和后朱小吃文化展示馆,并通过多次举办连心戏曲晚会、开耕节、方前小吃美食节等特色产业活动,带动村庄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展现我们自己的乡村特色,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欢迎大家走一走、看一看,通过视觉、听觉和味觉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和溪村特色,感受和美乡村独特魅力。”朱晓华说。

  朱晓华表示,下一步,和溪村将继续培育文明新风尚,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全县首个数字乡村平台,上线党员联系农户、网格化管理、治安村居等多个模块,让乡村治理走向数字化;全村将更换太阳能路灯,推动低碳建设。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