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改革争先┃推进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创建
2021/09/1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穆妍

近日,玉山镇、仁川镇通过了省级森林城镇专家组创建预检,为实现我县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浙江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以金华——义乌都市区为核心的森林城市群建设”的有关规划,金华市结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总体要求,提出建设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探索“规划引领、互融互通、共建共享、协调同创”的建设机制。

森林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功能。森林城市群建设将森林作为生态基础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网络化生态廊道,保护和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河岸原生植被,建设林水相依的生态河流,建设区域性绿道网络,满足城乡居民游憩和低碳出行需求等。

我县地处“浙江之心”,素有“群山之祖、诸水之源”之称,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生态县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达154.27万亩,森林蓄积量达65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3.8%,森林旅游资源单体达412个,其中优良级172个,集原真山水、浪漫花海、地质奇观、古村遗迹和特异民俗于一身。作为金义都市区森林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全民参与,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完成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建设试点工作任务。

自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对磐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予以备案以来,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结合国土三调、国土空间规划、生态红线划定,不断优化自然保护地范围。同时,加快推进各自然保护地专项建设、大盘山“十大名山公园”建设、重点公益林和天然林建设、彩色健康森林建设等项目,切实提高我县的自然生态环境。此外,通过加快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培育油茶、香榧等经济林产业和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等富民举措,增加林农经济收入。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级工程师赵福来表示,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创建不仅能提高金义都市区知名度,更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居民经济环境共富共享、有力推动我县身心两安“大花园”建设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认真履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计划安排、政策制定、技术指导、检查监督、总结考核等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提高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水平,呈现“城在林中、居在绿中、人在景中、山水辉映”的绿色城市发展新格局。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