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聚力“一点两线” 严格落实“双减”
2021/09/15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紫婷

  9月15日,记者来到县实验初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提倡初中生晚上10点后不做作业”的宣传横幅,有意识地提醒家长、老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走进教室,只见讲台边上悬挂着一块“实验初中作业公示栏”的小黑板,直观地将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进行公示,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在教学楼一楼醒目位置,该校设有“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举报箱”,上面附有举报电话。该信箱每日收集教师落实“双减”政策反馈表,由各班学习委员进行填写,涵盖教师上课是否经常拖堂、作业是否公示、是否控制书面作业总量等9项内容,全面反映教师教学情况。教务处根据每日反馈情况,随时督促提醒教师做好“双减”工作,并且把反馈结果列入月教学常规考核。另外,该校还成立学校、年级、班级、家长等4个层面的作业督查小组,真正将“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这个‘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学生作业减负了,就考验教师的教学能力,因此教师要守住‘课堂主阵地’这一‘线’,努力打造‘生·动’课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该校副校长董兰芳说,每位教师要秉承“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抓准学生的“兴奋点”,提高课堂活跃度;坚持“以动促生”教学策略,抓获学生的“激发点”,激发学习兴趣;围绕“生·动”课堂的“自学、讨论、展示”三元素,抓实学生的“能力点”,提升学生表达能力,培育学生核心素养。

  同时,该校还丰富“课后服务”项目,实现“课后服务”提质升级,这是第二“线”,时间为周一至周五18点20分至20点20分。“整个课后服务目标定位为作业优先、兴趣为主、活动育人,在课程设计上尽量满足学生的兴趣需求。”董兰芳说,既有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自主合作探究与教师答疑等学习课程,还开设学校特色的足球、合唱、乒乓球、篮球、编程、书法、绘画等自选课程。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