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聆听榉溪孔氏家庙800余年的文化回响
激发共同富裕路上的文化力量
2021/09/2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应燕航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独特印记,更是根与魂。磐安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众多文化元素汇萃。其中,榉溪孔氏家庙是磐安文化的集大成者,它代表了磐安文化的气质和灵魂。

  公元1130年,宋建炎四年,中原大地上战乱、兵祸、流离,一支孔姓族人一路向南,历经千难万险,在大山深处一个叫榉溪的村落安家。榉溪村因此与儒家结缘,成为“孔子第三圣地”,是江南最大的孔氏后裔聚居地,也是孔氏婺州南宗的文化活动中心,成就了一个儒学文化的殿堂。

  800余年来,作为孔子嫡传后裔活态聚居的村庄,榉溪孔氏子孙继承先祖遗风,恪守祖德,尊师重教,儒家文化底蕴深厚,文人名儒、达官显贵辈出。如今,榉溪村已建设成为拥有千余人口、95%以上为孔氏后裔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书写了一部延续近千年的创业奋斗史,探索出了一条乡土儒学传承发展的新路径。

  榉溪村整体风貌独特,颇具儒学特色。信步青石小路,任何一条巷子里都能感觉到悠久的历史气息,风格鲜明的建筑群落,如清水出芙蓉一般,美得十分婉约、含蓄。随手叩开一家四合院门,迎面而来的是满满的生活味儿,村民们谈天说地,一派邻里和睦。在儒家思想的熏陶中,榉溪村的村民勤劳质朴,自给自足,生活方式原始又健康。

  古街的每一处古建筑,仿佛都把昔日圣人的光辉荣耀和儒雅子弟的朗朗书声带进了现实,为人们讲述了这座孔氏家庙历经沉浮,儒文化在此生根、成风的故事,讲述着孔氏后人在传承中弘扬儒文化的故事,讲述着共同富裕背景下,儒文化发挥的作用……

  文化需要活化,活而化之;活化需要活动,活而动之。近年来,儒风浩荡800多年的南孔圣地,以儒学新地标、文化新杏坛的荣耀与使命,回应着习近平总书记“让孔子文化重重落地”的谆谆嘱托,儒学开始走出庙堂,走向大众。榉溪村“大显身手”,大力挖掘传承儒家文化,定期举办婺州南宗祭孔大典(省非遗项目)、弟子规夏令营等儒学礼仪传承活动,重开杏坛书院,每月开课宣讲;还成立了县孔子研究会和婺州南孔研究会,致力于孔子文化和儒学文化的学习、研究与宣传。

  在追求共同富裕的今天,要让历史文化转化为当代价值,从而迸发出强大的文化力量,要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榉溪村是一个活态的博物馆,该村“小试牛刀”,积极引入各类新型旅游业态,将儒学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既巩固了特色文化阵地,又解锁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模式,积极探索出一条文化共富之路。

       2019年11月,蓝莲舫研学基地在榉溪村“落户安家”。创办人韦育珍是尚湖镇下溪滩村人,有近30年的幼儿教学经历,且对传统文化和刺绣工艺有浓厚兴趣。2018年,韦育珍返乡回磐,开始在县内各村四处考察,最终选址榉溪村。“冥冥中似有注定我与榉溪有缘,我想在这里干一番事业。”榉溪村内有些破败但颇有古朴韵味的老房子一下子抓住了她的心,“蓝莲舫之旅”由此开始。

  幸运的是,县乡两级高度关注榉溪老村的保护和修缮,并对蓝莲舫研学项目给予肯定和支持。经过修缮的老房子,重现美丽优雅的古朴面貌,茶馆、酒馆、儒学馆,妇女微家、儿童之家、非遗院,一个个外在古朴、内在精致的场馆陆续开放。近两年来,文人雅集、亲子研学等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文化名家们走进榉溪,在儒学馆内引经据典、高谈阔论;参加研学活动的学子们在这里接受儒文化洗礼,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儒学馆成了榉溪游的热门打卡之地。

  蓝莲舫不仅仅是研学基地,更是传承文化的载体。蓝莲舫为榉溪村带来人气的同时,以儒学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游也改变了榉溪村单一的旅游模式,让更多人走进榉溪,走进孔氏家庙,让游客的脚步慢下来,深度体验儒学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化不仅能够发挥成风化人、凝聚力量的作用,还能够通过精心的创意设计,转化为物质生产力,让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曾经,榉溪村是被人遗忘的乡野之地,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和儒学文化的挖掘传播,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家乡无穷的魅力和价值,纷纷回乡开办民宿、农家乐,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吃上了“旅游饭”,真正实现了文化不仅富“脑袋”,还富“口袋”。

  近日,县文广旅体局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和“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着手在榉溪村重点打造“让孔子说话”的项目,利用全息投影技术,让孔子用上古音说话,着力推动婺州南孔孔氏家庙活化,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盘峰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盘峰将充分利用金华婺州南孔研究会挖掘榉溪故事、弘扬儒学思想,让更多孔氏后裔来榉溪寻根问祖。同时,植入更多业态,开发儒学文创产品,推进儒学生活化、常态化,让儒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儒学文化是生生不息的文化资源,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婺州南孔蕴含的儒家文化因子传承不绝、影响深远,至今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文化是有力量的,我们为磐安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而自豪。

  8月31日,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发源于南宋初年的婺州南孔文化,既是儒家文化在浙中地区的活态演进传承,也是宋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给磐安文化赋予新的使命,我们要牢牢把握“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有利契机,实施推动婺州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成为浙江宋韵文化金名片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楼俊俊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