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全市共同富裕最佳典型案例候选名单公布!请为家乡投票助力!
2022/01/20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日前,金华市拟推广一批共同富裕最佳典型案例,筛选出涵盖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收入差距、缩小区域差距、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打造精神文明高地等方面的30个候选案例,其中《深化“乌石经验”  以聚合之力推乡村共富》由市文广旅游局申报入选,我县另有《驱动“优质+均衡”双引擎  打造养老推动共同富裕的安文样板》、《组建十大党建联盟 探索高海拔偏远山区共富路径》两个案例入选。

投票活动在金华发改公众号进行,投票时间:即日起至1月22日,点击最下方阅读原文,请大家积极为磐安投票哦!

党中央明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浙江以先行探索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探路。金华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扛旗争先、加压奋进,扎实推进各项重大改革和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取得初步成效。

磐安交出了“磐安答卷”。


市文广旅游局:深化“乌石经验”  以聚合之力推乡村共富


 HAPPY NEW YEAR 


近年来,通过我市大力支持指导,磐安县乌石村因地制宜差异发展、政策引导扶持发展、模式管理有序发展、丰富内涵品质发展,形成“四统一模式”管理模式在全市推广,为全市农家乐发展提供了“乌石经验”。

该村现有民宿农家乐191家、床位3732张,80%村民从事民宿农家乐行业,户均年营业收入达22万元,2021年共接待游客9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1.3亿元;大乌石(自然村)农民人均收入4.1万元,管头(自然村)人均收入达8万元,是目前金华地区“规模最大、年接待游客人数最多、营业收入最高、规范管理最早”的农家乐(民宿)集聚村,被誉为“金华市农家乐(民宿)第一村”。

2020年,以乌石村为核心的尖山镇乌石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改革试点列入省文旅厅首批试点。

磐安县:驱动“优质+均衡”双引擎  打造养老推动共同富裕的安文样板

目前,磐安县60周岁以上人口达到43519人,占全县人口24.56%,已达到深度老龄化标准。老年人变多,是磐安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水平提升、平均寿命变长的体现,也是对社会保障体系的升级考验,因地制宜地解决养老问题,逐渐变得迫切。磐安县安文街道率先启动实施了“安养”行动,发布了“安十条”政策,力争把安文“安养”打造成为磐安养老服务的“金名片”。

2021年10月14日,安文街道举行“安·养”行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安十条”政策,同时设立安文街道安养基金接收捐赠等。

截止2021年12月底,街道共筹集安养基金66.49万元,为90周岁以上及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分别发放50元、300元的高龄津贴,组织973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对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的60周岁以上低保、残疾、特困老年人,70周岁以上低边家庭老年人以及80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每天1元的助餐补助,让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好。寒潮来袭,走访慰问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老年人,送出防寒物资5000余件;完成在家80周岁以上老年人智能手环安装820只。每月开展安养帮帮团主题活动,到各村社为老年人提供便民代办、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反响甚好。通过“安风尚”点赞行动,已评选出第一届“好公婆”10名、“好媳妇”9名、“孝老家庭”10个。

安文街道以“安白首”“安助餐”“安救助”“安心愿”“安改造”“安智养”“安居养”“安互助”“安陪伴”“安风尚”等“安十条”政策为抓手,通过以康养联合体为龙头,统筹居家养老中心、养老院资源,推行公建民营运营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管理运营,实现养老服务产业化,达成“政府省心、家属安心、老人舒心”的目标,为全县提供了养老服务的安文经验,擦亮了共同富裕“浙里长寿”的金色名片。

安县:组建十大党建联盟 探索高海拔偏远山区共富路径

磐安县围绕破解高海拔山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系统谋划组建十大党建联盟,合力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磐安特色的高海拔偏远山区共同富裕新路。2021年以来,十大联盟内 48 个行政村共增收 1000 万元以上,旅游总收入超过 8500 万元,村民人均增收近 1 万元,有效提升了高海拔偏远山区百姓共同富裕获得感、满意感。

十大党建联盟的创建,解决了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渠道单一,农民增收举措较少等问题,为全县63%省定经济薄弱村、51%的低收入群体增收开创了有效途径。

2021年以来,盘峰乡5个村依托灵江源景区组建维新片党建联盟,让联盟内的 80%农户吃上旅游饭,营业额超过 600 万元;仁川镇天网片通过“1+1+1”帮扶指导团机制,帮助解决了15公里道路拓宽、128个道路安全设施加装等“卡脖子”问题,旅游收入增加 200 多万元;方前镇天路四协党建联盟根据自身网红“悬崖村”的资源优势,打造“浙中川藏线”越野自驾游线路,国庆期间吸引游客 5500人次。

磐安县自觉置身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版块这一大局,系统谋划组建十大党建联盟,通过强化示范引领、规范运行、资源统筹、帮扶指导等方式,确保党建联盟有效覆盖,形成整体联动,进一步扩大联盟带动的覆盖面和外溢性,探索高海拔偏远山区共同富裕新路径,从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看,都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为山区共同富裕提供“磐安样板”。

点击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家乡磐安邀您投票哦!








来源│金华发改 磐安发改 部分图片来自金华新闻客户端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