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来磐返磐人员管理很关键 “属地兜底”他们很拼
2022/01/20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适时 傅瑛侠 甘凯

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 多个地区报告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株感染的本土病例,疫情形势复杂。春节将至,我县人员流动更频繁,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来磐返磐人员疫情防控压力陡增,相关人员管理情况也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属地兜底”原则,乡镇(街道)、村居成为来磐返磐人员管理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面对严峻的考验,乡镇(街道)、村居如何迎接防疫“大考”,确保全县人民健康祥和地欢度春节?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工作任务最重的安文街道、新渥街道、尖山镇,就来磐返磐人员管理情况探个究竟……

安文街道:一群不归人 一张“作战图”

临近春节,作为东磐交界村,安文街道台口村的车流量进一步加大。“欢迎来到安文!如您或您的亲友从省外而来,请第一时间向村社及单位报备,感谢支持!咨询电话:0579-84663271”近日,经过台口村的车主总能收到温馨提示短信。安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旦丽告诉记者,为抓好来磐返磐人员管理工作,元旦以来,该街道已发出提示短信4批次、45万条。

谢旦丽表示,抓好来磐返磐人员管理工作,主要通过相关人员主动申报、村居(网格)排查、大数据推送定向排查三个渠道来实现,街道投入资金发送短信提醒,就是推进主动申报的工作举措之一。该街道在村居层面形成了网格长(村居负责人)-网格员(组长)-颗粒网格员的防控组织,达到一个颗粒网格员负责排查2-20户的“可及度”。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她在晚间21:00-22:00通过微信群下发人员排查工作通知是常事,若相关村居没有及时回复,她只能在深夜打电话“袭扰”,确保不漏一人。针对涉疫管控人员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街道专门制作“人员管控流程图”,也是作战图,明确相关工作流程、操作规范、职责、责任人,快速、精准、有效地把工作落到实处。街道成立管控专班,组织社区人员上门做管控对象思想工作,从组织转送,到安装“门磁”,到监测、值守,一直到结束居家观察,都可以“按图索骥”。而说起大数据推送排查,谢旦丽连声夸赞街道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的陈淑芳等工作人员真不容易。

1月5日晚,街道办公楼702办公室灯火通明,陈淑芳等值班人员频频接打电话,并紧张地盯着办公桌上一台台电脑,察看网络数据信息。因为永康市石柱镇突发疫情,陈淑芳没有等上级指挥部发指令,她便淡定地表示,晚上肯定有排查数据任务下达,她必须留守,准备通宵了。果然,凌晨3:00,上级大数据终于发送下来,陈淑芳完成数据排查及交接任务后,已是翌日上午9:30。谢旦丽只能带着责备的口吻,催她赶快回家休息,没想到14:00,45岁的陈淑芳又回到办公室上班了。20岁的女儿上大二了,刚好放寒假回家,但早出晚归的陈淑芳与女儿作息时间刚好相反,母女俩几乎坐下来聊一聊的时间都没有。

平常,因为工作原因,陈淑芳电话特别多,一到办公室手机就马上连线电源插座充电,不然没多久手机就会没电。因此,她的手机“折旧”总比人家的快,基本是一年一换手机。但说起工作的辛苦程度,她却谦虚地说:“我这工作只是上班时间长点,没什么了不起的,社区工作人员的排查工作比我辛苦,压力比我大呢!”

谢旦丽告诉记者,龙山社区工作人员陈盼云对防疫工作非常负责,下班时发生交通事故意外受伤,还对防疫工作念念不忘,正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才把疫情防控的硬战扛起来了。


新渥街道:一次补短堵漏考试  一个“诈骗电话”

“这里场地相对空旷,出入管理方便,很适合作为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1月18日上午9:30,原新渥镇星辰幼儿园操场上,新渥街道宣传委员胡理平正带领尚湖、九和、窈川等各中心卫生院负责人查看、熟悉场地。近期,来磐返磐人员增多,新渥街道提前部署,落实“四早”要求,把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能力作为应对大人流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之一。

胡理平介绍,目前街道常住人口近4万人,根据县里统一部署,街道此次共设置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医药健康产业孵化园等37个采样服务点,共75个采样组。一旦遇上疫情,从全县各乡镇卫生院抽调的采样工作人员,可在县卫健局的统筹安排下,迅速到位完成日计划采样量5万人的目标,确保12小时内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与此同时,在距星辰幼儿园4公里处的新渥街道办事处大楼内,数十名工作人员在专业医务工作者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穿脱防护服、采样点信息录入、环境消毒、采样标本转运等技术要点。为了应对来磐返磐人员增多的情况,街道努力抢抓时机,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新渥街道流动人口多,特别是江南药镇核心区块的村居,外来人口超过本地人口。街道高度重视住房租赁管理,多级联动组建出租房管控网,对租客实施从登记入住到退租全流程管控,并与辖区内600余户房东签订《出租房疫情防控责任书》,将房东纳入“防疫组织”,倡导其参与摸排监管工作,守牢出租房“阵地”,当好疫情防控“哨兵”。

“您好,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您和家人从西安临潼区返乡后,需要就近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6名工作人员正电话联系外省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重点人员。驻深泽社区干部羊柳锦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减少接触风险,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加返乡人员的微信,给其发送电子版免费核酸检测申请表,时间一长,微信好友个数人人高达上千个。他开玩笑地说,之前一天之内拨打了近百个陌生号码,电话卡被系统错误识别为诈骗号码,因为被“封号”才得以短暂“休息”。

自成立数据等专班以来,街道十余名专班成员保持7*24小时待命状态,晚上十一二点钟还在加班摸排人员、统计数据是常有的事。他们没有周末,鲜有休息,在冷冰冰的电脑屏幕前默默坚守。张鹏是新入职不久的工作人员,老家在金华市区,孩子出生不足6个月,但为防疫工作,一个多月只回过一次家。同事们打趣道,再不回去小孩都不认识自己的爸爸了。主动带头推迟婚礼,轻伤不下火线……每个人都在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希望各位返乡人员向所在村(社区)主动报备,大家众志成城一条心,守卫我们的无‘疫’磐安。”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向所有来磐返磐人员发出呼吁。

 

尖山镇:一座前移“哨卡” 一片安心地

1月18日上午9时,在尖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镇党委书记陈海标正召集疫情防控专班研判当前形势,对应急演练预案、人员值守、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部署落实,以便更好地应对来磐返磐人员增多的情况。

“您好,我是尖山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金杰,请问你最近到过永康市石柱镇吗?”金杰是指挥部联络员,正在进行流动人员日常排查,通知黄码人员按时做核酸检测。记者注意到,金杰的办公桌上放着两部手机,这既是为了防止手机没电影响工作,也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排查工作。有时深夜开展工作难免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一个号码被拉黑了,他就拿另一个号码继续打。金杰说:“深夜打扰也是为了疫情防控不得已,希望大家能多些体谅,多些配合。”

“最多的一次有三千多个信息要核查,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基本上都忙到凌晨4点。”这是该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指挥部成立以来,工作人员就保持着7*24小时待命状态,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

“镇防疫指挥部工作前移,凸显‘第一哨卡’作用,到目前为止,村居一级基本没有发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磐返磐人员。”金杰告诉记者,现在尖山辖区返乡大学生大部分来自省内,对于外省还未返乡的大学生,他们一方面对学生进行行动轨迹排查,另一方面倡议就地过年。

“喂,你家女儿今年准备回家吗?”“外省回来要做核酸检测。”在尖山社区疫情防控登记处,网格员张兰贞电话不停,正一遍遍核查社区流动人口,对核查到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实时掌握流动人员动态,每日汇总上报信息。她说:“我做得仔细一点,工作提前一点,风险就小一些,大家就多一些安心。”

在张兰贞手机里,房东群、社区群、茶叶市场群等众多微信群信息不断,一个个群组,是她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宝。“比如有外地打工人员到尖山社区,房东在群里跟我说一声,我就知道了。”张兰贞告诉记者,这些微信群为她提供很大帮助,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鼓励大家积极主动上报、反馈相关情况,网格员一有时间就走街串巷,宣传流动人口主动申报有关事项。正值隆冬,天气寒冷,网格员的身影却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

陈海标表示,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尖山镇将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常态化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疫情监测排查、跟踪随访、信息报告、舆论引导等联防联控工作,守好我县“东大门”。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