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90后”青年的民宿经营新思维
2022/06/2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马聿晖

幽静别致的小庭院、简约大气的装修风格、恰到好处的陈设……近来,位于尖山镇妙塘村的精品民宿“灵溪山居”深受各地游客青睐,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舒适小院。民宿业主蔡鑫妙是位年轻的“90后”,他有想法、有追求,在当地开创了一片民宿发展新天地。

从小受父母创业影响,蔡鑫妙十几岁时,从卖一张面膜开始,慢慢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如今还在上大学的他已成立了两家公司。

“我想把在大城市里积累的好资源和人脉引进到家乡,帮助家乡发展。”蔡鑫妙说,正是心中的家乡情结以及对乡村未来蓬勃发展的期许,让他毅然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

2019年,他与母亲一起打造了中高端民宿“灵溪山居”,母亲负责接待游客、打理民宿,而蔡鑫妙负责民宿线上运营和整体提升。自去年五一营业以来,民宿接待游客突破千人,民宿经营渐渐走上了正轨。

“未来的乡村发展,不应该只是一个人在奋斗。”蔡鑫妙表示,随着乡村振兴不断推进,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在家乡创业的民宿业主共同致富。在与民宿业主沟通过程中,蔡鑫妙了解到部分民宿缺乏成熟的运营理念,成为制约民宿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从2021年开始,他通过VR拍摄、图片拍摄等方式,为尖山镇湖上村、玉山镇向头村等多家民宿进行OTA平台运营,在旅游平台上积极推广,提高民宿在线上平台的热度。在蔡鑫妙的帮助下,“东篱下”等多家高端民宿也逐渐在网络上火热起来,业主纷纷接到订单。蔡鑫妙的运营资源与理念也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学习,尝试打造提升农家乐。

“年轻人放弃城市回到农村生活,并不容易。”他通过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召集年轻人做足功课,激发更多年轻人将干事创业的眼光投向家乡,计划组建返乡创业青年联盟。“不久后,我们还要在当地成立一个民宿资源共享的平台和组织,助推民宿业更好发展。”

目前,4家高端民宿已有意向参与这个平台共同发展。“组团发展是共富捷径。”“竹隐石居”民宿业主黄浩就是参与其中的年轻创业者之一。他表示,不同档次的民宿和农家乐联合起来,有层次地给游客提供选择,并通过互相推介可以很好地推动民宿发展。

编辑:陈紫婷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