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草根收藏家痴迷红色藏品,20余年搜集上万件
2022/06/30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黄莉萍

“这盏煤油灯是上世纪30年代的物件,是在一村民家中偶然看到搜集过来的。”6月29日,“七一”前夕,仁川镇“红挺一纵”纪念馆内,杨定传满眼深情地望着自己的煤油灯,与村民分享寻觅藏品的历程。

“这是八路军的袖章,这本是毛主席语录……”杨定传是仁川镇黄余田村人,走进他家,一间24平方米的房间放满了红色历史收藏品,令人叹为观止。一本本纸张泛黄的红色书籍,一张张记录历史的黑白照片,一幅幅富有年代感的书画……每一件藏品都是他的心头之爱,仿佛被赋予了生命,无声地向人们述说着那一时期发生的故事。


仁川镇是省级革命老区,生于斯长于斯的杨定传,在这片红土地的滋养下,对革命先烈和红色文化产生了一种发自内心的钦慕和崇敬。20多年前,杨定传初次涉足收藏领域,此后专注收藏红色藏品及其他老物件。

本着对红色文化的喜爱以及对传承红色文化的责任和担当,杨定传为了搜集更多藏品,20年来,时常奔波于周边地区,参与收藏交流会,虽然辛苦,但乐此不疲。他认为,能搜集到精美且有价值的藏品,再难也值得。2021年,仁川镇启动建设“红挺”纪念馆,向社会征集红色物品,杨定传得知消息后,立刻主动帮忙寻找。草鞋、望远镜、军旗、土枪……只要和红色文化相关的藏品,他从各个村落中“翻”了个遍。去年6月23日,仁川镇“红挺”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馆内的大部分藏品都是杨定传和他的朋友杨玉良搜寻而来。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老物件的故事和历史,杨定传通过有偿或无偿的方式,捐赠一部分自己收藏的物品给档案馆、博物馆等单位。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五个国际档案日,当天,杨定传将两张从民间集来的抗美援朝立功喜报无偿捐赠给县档案馆。杨定传说,将藏品捐赠出来,一方面是为了让这些老物件更好地得到保护,另一方面是方便专业人员挖掘我县历史。



20余年,初心不改,痴迷于收藏。“希望自己的藏品能多多参加展出,让更多人看见这些时代的精品,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杨定传说道。

编辑:陈紫婷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