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窈川乡率先完成全年“消薄”任务
上半年全乡7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703万元
2022/07/0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施圭娅

日前,窈川乡新锦村党支部书记马炎茂指着一片青翠的茶园告诉记者:“在乡里指导下,今年村里将闲置的茶山通过土地流转租了出去,村集体可增收7万元。”

截至6月底,该乡7个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703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30万元的213%,在全县各乡镇(街道)中率先完成年度“消薄”任务。

窈川乡资源禀赋差、经济底子薄,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该乡围绕“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全覆盖,其中10万元以上3个村、50万元以上2个村、100万元以上2个村”的“消薄”任务,制定集体经济“一村一策”发展计划,因地制宜利用溪滩、茶山等闲置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和茶产业,全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努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提高”目标。

夏日炎炎,该乡岭溪村的休闲沙滩车基地吸引了众多游客。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岭溪村将闲置的溪滩改造成沙滩车基地,在此基础上拓展野外团建、户外烧烤、室内冰壶体验等项目,带动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

窈川乡每个村都有一片香榧林,全乡香榧种植面积达900多亩。依托香榧产业,乡里建立27个“党员增收服务点”,全面实施“促进村民增收”工程,通过“党员联系户”机制,引导农户积极参加香榧和茶叶种植、民宿开发等培训,许多村民依靠香榧这棵“摇钱树”,搭上了致富快车。

随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该乡环境面貌持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村积极引进绿色新业态,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露营等业态,村民受益于多样化产业发展,收入稳步增长。

下一步,该乡将与义乌市江东街道加强合作,围绕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服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深化联动共建,推动结对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全面激活共富“新引擎”。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