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弘扬儒家文化 传承千年文脉
2022/09/2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萤萍

远山青翠,溪水潺潺。9月28日清晨,盘峰乡榉溪村孔氏家庙,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周边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当天,是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日,2022年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氏家庙举行。

虽然受疫情影响,主办方减少了观礼人数,但孔氏家庙前两侧还是聚集了不少民众。从学龄少年到花甲长者,大家浸润在一场隆重的典礼中,共同缅怀两千余年来备受中华民族尊崇的“至圣先师”。

“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德不孤,必有邻”……9月28日上午9时许,琅琅书声和着礼乐和鸣回荡在山水之间,近百名学生和群众齐声诵读《论语》经典名句,以经典诵读方式向先师圣贤致敬。

9时20分许,孔庙大门徐徐打开,祭祀队伍的嘉宾们肩披祭奠绶带,神情庄重,沿家庙前门堂缓步行至家庙门楼,穿过戏台,来到前厅。礼生站立两侧,向祭祀队伍行揖礼。

旗戟绕场,钟鼓齐鸣。9时30分,祭孔大典正式开始。随着《天人合一》《万世师表》《为政以德》等雅乐次第响起,身着汉服的舞者,峨冠博带,左手持籥,右手持雉尾羽的舞生在大成殿前跳起公祭乐舞。公祭乐舞亦称“丁祭乐舞”“大成乐舞”或“八佾舞”,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集“乐、歌、舞、礼”等艺术表演形式为一体。

本次祭孔大典分为“迎圣”“六佾舞”“祭祀”“入泮礼”四个部分,设置“鼓乐齐鸣”“行三跪九叩礼”“赞读祭文”“打九记锣”等环节,约40分钟的祭孔大典,用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形象地阐释孔子“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儒家思想。

汉朝开始,祭祀孔子即成国定礼仪。在榉溪,祭孔典礼代代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榉溪祭孔以族祭、家祭为特点,风脉相传,祭祀文化源远流长。由于榉溪在唐宋时属婺州管辖,因此其祭孔仪式称为婺州南宗祭孔大典,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00多年来,婺州南宗祭孔大典与本地祭祖仪式互相融合,融入磐安民间艺术表演形式,使得庄重肃穆的祭孔典礼成为了具有山乡特色的仪式。

举办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对榉溪村来说意义非凡,该村是江南孔子后裔聚居地,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榉溪村孔姓占95%以上。虽地处深山、远离城郭,但居住于此的孔氏后裔们始终秉承儒家文化,千百年未曾中断。800多年来,沐浴在儒风下,自强不息、耕读传家、仁孝为本、修齐治平的婺州南孔文化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榉溪人。

逝者如斯,千年而往,儒家之礼犹在耳畔。近年来,盘峰乡通过婺州南孔文化项目大力弘扬乡土儒学,有序推进儒学文化保护和传承。目前,婺州南孔儒学文化解码工程稳步推进,共修缮5个门堂,83间古民居,通过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重点村保护规划验收评审;南孔阙里”研学游、儒学夏令营、祭孔大典、儒学研修班、弟子规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儒家思想和礼仪研习、体验、教育活动已正常化开展……盘峰乡进一步加强“婺州南宗祭孔大典”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打造榉溪“婺州南孔 人文圣地”金名片。

编辑:陈紫婷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