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引入新业态 活化古村落
2022/09/2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傅瑛侠

9月27日,秋日暖阳正好,群山环抱中的古村落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更显清朗。陈品其在他的文创设计工作室忙着打理各项事务。这是一间典型的古村老屋,布置成了古朴而典雅的文创设计工作室,里面展示的小巧精致的陶艺作品非常吸引眼球。今年8月,陈品其来到榉溪,成立文创设计工作室,为榉溪村又添了一项新业态。

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的榉溪村是江南孔子后裔最大的聚居地。这里,古村落保留着清代、民国时的建筑风貌,大大小小的三合院、四合院散落于村内。村子里青石铺地,芳草萋萋,老宅错落有致,孔氏家庙古朴宏伟,孔圣人的恭安之貌慈祥威严,“节用爱人”“孔挺办学”等论语家训牌遍布街头巷尾。走进一间老屋,推开木窗、打开木门,伴随着的“吱呀”声里全是故事。每一颗石头、每一片泥瓦、每一块木门板都带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走进孔氏家庙,深入学习、了解以后,就会发现,儒家文化就在我们榉溪人的生活中代代传承。”孔国军是一名“90后”,孔子七十五世孙,在榉溪孔氏家庙里做文保员和讲解员已有十多个年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在榉溪安了家,给古村带来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古村落是记得住乡愁的地方。它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呈现着独特文化底蕴,承载着这个地方的历史文脉,寄托着一个群体的精神联系。如何将古村落在保护的前提下真正利用起来,对所有有志于进行乡村建设的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

磐安乡贤韦育珍带着满腔热情来到榉溪村,开启她和榉溪独特美妙的缘分。2019年以来,蓝莲舫小酒馆、老茶馆、一箪食小院、儒学馆、论语讲坛、蓝莲舫非遗文化院·余庆堂陆续对外开放。扎染、活字印刷、儒学文化体验……蓝莲舫研学基地在榉溪村的老房子中扎下了根。

杏坛书院深藏于榉溪村的深幽小巷中,小小四合院花草盈庭、书香满屋,图书室、杏坛讲堂、汉声室、三友画室、亲子活动室、榉溪图文展等功能区文化气息浓郁。近年来,无数游客、村民慕名造访此地,或参加游学,或开展研讨,或进行文化交流,这里成了人们的“文化粮仓”,点亮着乡村百姓的希望和梦想。

让孔子说话数字馆、行安茶舍、品其陶艺、博物馆、翎芳魔镜……越来越多的融合业态入驻榉溪,为古村带来一场活化之旅。文人雅集、亲子研学走进这里,榉溪村凭借独特的乡村气韵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们来到这里,爱上这个古村。

曾经,这个被称为“孔子第三圣地”的榉溪村蒙尘隐匿,拂开尘埃之前,孔氏家庙也鲜为人知。幸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无数人真心付出,不懈努力,终于让古村焕发出新的活力。南孔圣地的盛名回归,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它无穷的魅力和价值。

积极创新保护模式,守护古村落“最原始”的模样并不断延伸其文脉和精神,是榉溪做好古村落活化文章的必然选择。我们欣喜看到,在引进业态和“微改造 精提升”中,盘峰乡始终坚持保护为主的原则,在不破坏当地原有人文历史和古村风貌的基础上,合理引进乡村文旅新业态,让榉溪村民在诗意栖居中共享旅游经济发展成果,过上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新生活。

编辑:陈紫婷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