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共商儒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第一届婺州南孔儒学会讲专家学者发言集锦
2022/09/2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潘辉

9月28日,在纪念孔子诞辰2573周年之际,第一届婺州南孔儒学会讲在盘峰乡榉溪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孔子第三圣地”,共商儒家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

近年来,我县积极挖掘和保护婺州南孔文化,持续擦亮婺州南孔文化品牌,榉溪“孔氏家庙”成为国家级文保单位,婺州南宗祭孔大典成为省级非遗项目,榉溪村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薪火传万代,文化永流传”。举办本次会讲活动,主要目的是对婺州南孔儒家文化和榉溪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进行把脉问诊,对如何擦亮婺州南孔“金名片”集思广益,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浙江工商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历史系主任、浙江儒学学会副会长宫云维:儒家文化遗产是我国文物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提高保护利用水平,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价值挖掘和有效利用,应用科技创新手段,吸引社会力量参加,积极开展社会合作,发挥“孔子第三圣地”等平台优势,更好地做好历史研究、文化交流,推动文物保护利用,赋能公共文化服务,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证监稽查局原局长颜旭若:在弘扬与保护儒家文化过程中,仪式感非常重要。希望婺州南孔能持之以恒办好祭孔大典,同时积极推广儒家文物保护修缮的典型做法,开展修缮、展陈等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广古礼展示、儒学讲座、传统体验等公众参与项目,进一步扩大儒家文化的影响。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浙江省儒学学会理事、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副会长蔡亮:婺州南孔的特色在于乡土儒学、生活儒学,要想保护并弘扬榉溪村儒学文化,就必须吸引一批扎根乡土、热爱乡土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用他们的智慧来发掘儒学故事,讲好乡土故事。同时,建议联合衢州孔庙,共同成立南孔文化研究中心,融合两地儒学文化精华,发挥“1+1大于2”效应,共同传承儒家文化。

浙江道教学院教师、宁波阳明文化促进会成员王阳:做好儒学保护工作,要从厚植文化的根入手,利用孔庙这种特殊文化空间,传播并弘扬儒学“六艺”,增加社会大众接触、实践六艺文化的机会。同时,利用当地浓厚的儒学文化氛围,开展研学游等活动,让年轻人能真正走进榉溪、走进儒学。

深圳清舍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台州市政协常委、诺丁汉大学(宁波)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付晓晖:儒家文化遗产是中国文物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是利用和传承,利用是最好的保护。要在统筹规划整体保护基础上,探索多元活化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合理利用,使文化遗产真正融入社会。

磐安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孔宝泉:作为一名孔子后裔,我认为儒家文化要“融入时代,助力发展,挖掘特色,加强交流”。一方面要继续加强资料收集整理,打造具有标识性文化特色,并积极做好传播工作,向内向外讲好婺州南孔故事;另一方面,儒家文化要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在保护好儒家文化的基础上,适度挖掘其存在的经济价值。





编辑:陈紫婷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