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人民力量 |包金亮:不走寻常路的“菇专家”
2022/11/28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卢樟海 周晓强

连日来,磐安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包金亮工作繁忙,他在菌菇种植上又有两个新动作:一个是工厂化种植羊肚菌,这个项目如果成功,三月产出的羊肚菌将实现月月可产;第二个是羊肚菌和油菜实行套种,三、四月收获油菜和羊肚菌后又可种植水稻,实现菇油菜和稻谷轮作。

“第二个项目如果成功,那么可以在全省推广,菇稻油菜三项收入,亩均效益能超1万元。”包金亮兴奋地跟记者说,“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我们的项目就与‘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密切相关,而且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种菇之路,包金亮已整整走了三十多年。包金亮是双峰乡溪下村人,家乡流传着“菇仙”羊愔的故事,其父母又是磐安第一代菇农,因此,他从小与“菇”结下不解之缘。1992年,磐安香菇产业的高峰期,包金亮反其道而行之,他不种菇,而是走上食用菌研究之路,成立了磐安县第一家私人菌种企业——仁川镇菌种厂,全县八分之一的菌种由包金亮提供。

2001年,随着香菇种植在全国各地扩散,东北、安徽等地的香菇产量剧增,对磐安香菇产业造成很大冲击。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包金亮转变思路,由提供菌种转向新品种研发,主攻杏鲍菇。“当时,全县杏鲍菇种植规模大概有几千万袋,整体效益不错,价格在10元至20元之间,比香菇价格高出不少。”

2002年4月,包金亮创办我县首家民营食用菌科研机构——磐安新艺食用菌研究所,为菇农提供技术支持。

2003年,日本一家食用菌企业在中国招技术能手,一直想到日、韩等食用菌技术强国学习的包金亮立刻报名。在日本的三年,他掌握了行业先进技术,同时,他发现如果在日本当地直接生产香菇,就能绕开很多壁垒,获得更高的利润。

鉴于来往日本的签证比较困难,包金亮把目光转向同样是食用菌需求大国的韩国。由于韩国人工费用比国内高得多,包金亮把需要大量人工的前期培育放在磐安,由自己的研究所组织当地菇农培养菌袋,再把这些菌袋运到韩国,在韩国出菇。这样一来,成品菇就成为韩国本地生产的“绿色产品”。“在标准严格的韩国生产的香菇,再出口到其它发达国家,绿色壁垒没了,一路绿灯。”

2007年初,包金亮回到家乡。2010年,在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下,包金亮在双峰乡投资500余万元,创办磐安县山之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了占地100亩的工厂集约化食用菌生产基地,成为我县首家由农民投资的较为规范、完善的设施农业基地。公司通过了GAP和有机认证,成为食用菌行业标准化生产的领跑者。“山之舟”改变了当地传统粗放式生产模式,以自主研发的发明专利(食用菌集约化栽培工艺与装置)为依托,实现低耗、高效、优质的集约化生产。“玉米秆、稻草、甘蔗渣,这些东西原来都是废弃物,我们把它变废为宝,把它作为食用菌的原材料来种菇,既有经济价值,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新品种方面,包金亮精心选育的“新艺一号”香菇新菌株菇型好、产量高、品质优,被韩国、日本及国内20多个省市引进栽培,成为极具开发潜力的更新换代品种。他研发的“食用菌多级循环模式”被评为浙江省生态农业“十大创新技术和模式”。

2018年开始,包金亮又另辟蹊径,向空闲的山林要效益,承包了上千亩山地发展林下食用菌和林下药材。食用菌品种有灵芝、竹荪、羊肚菌等,林下药材主要是黄精。

“中国香菇出浙江,浙江香菇数磐安”。香菇曾是磐安农产品的金名片之一,可现在种植的人大幅减少,而包金亮却一直坚守着。在研发食用菌的过程中,包金亮获得了二三十项国家专利,是我县唯一一名具有中级技术职称和国家高级技能资格的农民,他的林下经济成为省“一亩山万元钱”的共富典范。面对当地日益萎缩的香菇产业,包金亮努力在振兴,他想让磐安的香菇再次香飘全国。






编辑:施莞峪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