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铿锵足迹 | 山乡一“路”通四海
2022/11/2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傅瑛侠

2006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磐调研时,视察了诸永高速磐安段建设工程,详细了解新城区规划面积、人口集聚及高速公路产业带规划建设情况,就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县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以打赢一场场硬战的奋进姿态,全力推进诸永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磐安交通条件不断改善。

2009年,诸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我县不通高速的历史,磐安昂首阔步进入“高速时代”。

诸永高速是我省公路交通规划“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连”,纵向贯穿浙江中部,全长225公里,其中磐安段全长19.07公里。磐安段主线起自与东阳交界的云腾岭隧道,穿西华岭隧道过双峰西侧,从双峰隧道进入仙居境内,设磐安互通、双峰互通。诸永高速联通着我县和东南沿海、浙中西部、沪杭等沿线城市的对外交通,为山区人民出行提供了保障。

近日,记者来到诸永高速磐安出口连接线商业地段,人声鼎沸、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景象。“以前,这个位置比较偏僻,人流车流都比较少,诸永高速开通后,情况大不一样了。”新城酒店总经理吕春玉感叹道。“当年,大家都不理解为什么要把酒店开到这样的地方来,但我已经看到了诸永高速磐安出口的巨大商业潜力。”

新城酒店2015年对外营业,凭借独特区位优势,酒店餐饮、住宿等业务稳定增长,生意红红火火。“来我们酒店住宿、吃饭的客人,大多数是从高速下来的陌生客人。”吕春玉坦言。

新城酒店经理羊健美对此深有体会,“以前,只有我们酒店‘一枝独秀’,现在,依托诸永高速交通优势,各种酒店、商铺、小吃店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已经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了。”羊健美的老家在双峰乡,经诸永高速大约五分钟就能回家,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诸永高速建成前,不管出行还是做生意,我大多要到义乌上高速,十分不便,现在家门口就能上高速,既优化了行程,也缩短了出行时间。”

在新城酒店隔壁,华厦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是我县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地理位置优越,预计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用。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工程管理科科长陈伟刚表示,华厦智慧物流产业园建成后,将极大地发挥货运物流、快递物流、仓储、冷库等功能,借助磐安“浙江之心”位置及综合交通优势,能降低货运、快递成本,并通过新营销模式以及中通、圆通、顺风、邮政等快递渠道,充分发挥华厦物流集散功能。

得益于诸永高速交通区位优势,近年来,新城区发展势如破竹,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个个企业相继落地……交通基础设施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军”,畅通高效的交通为新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动能。

如果说诸永高速使新城区成为人车汇聚的交通通达之地,杭温高铁的建设则给新城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杭温高铁开通后,磐安到杭州、温州分别为35分钟,到上海80分钟,新城区将成为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的中心连接点,成为我县对外的“重要窗口”和“城市门面”,成为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之地。即将来临的高铁时代,加上已有的诸永高速、金台铁路,新城区将成为磐安对外交通的枢纽,催生新的发展资源和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我县地处浙江腹地,是金华、绍兴、丽水、台州四地交界处,全县九山半水半分田,历史上交通多有不便。多少年来,磐安人住在山里,苦在路上,但艰难险阻从未阻挡磐安人放眼世界、开拓创新的脚步。

诸永高速公路开通,便是磐安人民开山问路的华彩乐章,饱含着各级干部群众的心智和汗水,是磐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使磐安融入了“金杭宁温2小时经济生活圈”,使磐安从一个既不靠中心城市,也不靠沿海的山区县变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地区。

原新渥街道上亨堂村党支部书记黄天福回忆起诸永高速建设的情景仍然显得有些激动。“当时,群众都期盼着这条高速公路早日开通,大家都很支持诸永高速建设,在房屋征迁等政策处理上没有给政府出过难题。”据他回忆,当时有的群众连新建的房子都毫无怨言地拆了,就是为了磐安的第一条高速公路能早日建设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牢牢树立“交通先行”理念,全力突破交通项目建设瓶颈,积极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补齐交通短板,努力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度融入都市区、积极对接长三角,全面提升磐安交通区位优势,打造“生态+”现代化山区交通样板县。

截至2021年底,我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269.673公里,桥梁478座、隧道49座。随着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安保和大中修工程的实施,再加上城乡公交一体化和建制村“村村通”工程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我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诸永高速曾是磐安连接山外世界的唯一交通“动脉”。如今,金台铁路磐安段建成通车,实现了铁路从无到有;杭温高铁磐安段建设有序推进,宣告我县迈向高铁时代。杭绍台高速作为我县第二条高速公路,北接环杭州湾产业带,南连温台沿海产业带,联通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南北两翼,对东北台地区域工业经济、旅游产业、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县综合运输枢纽体系的逐步建立,让“浙江之心”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山乡一“路”通四海。从高速、到铁路、再到高铁……磐安的交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取得历史性突破,撬动旅游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络,正让磐安加速成为投资、创业、旅居的“强磁场”。






编辑:施莞峪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