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拼出开门红 干出好样子丨县市场监管局:鼓劲拼开局 打好助企惠民“组合拳”
2024/03/05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王燕


00330e58a65497c9b8ddcdb639da748.png

人勤春来早,鼓劲拼开局。县市场监管局在新春上班第一天召开助企惠民十件实事动员部署会,成立发展提速帮扶团,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开局起步,深入一线基层开展市场监管服务,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提供高质量的市场监管保障。

近日,走进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药香扑鼻而来,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员工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技术人员来回穿梭,查看设备运行状况,并对产品进行严格检查,力争实现“开门红”。

一方制药.jpg

一方制药主要从事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生产研发,具备中药材炮制、提取浓缩、制剂、检验、溯源等全产业链生产能力。2016年入驻磐安以来,借助江南药镇的产业优势,建成投产年产12亿袋中药配方颗粒、年产3000吨饮片自动化生产车间,并发展道地药材溯源基地,为我县延伸中药材产业链、促进中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复工复产有没有遇到什么难题?”2月23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晓伟带队来到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走访生产车间,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等情况后,统筹安排了合规指导、荣誉申报、对接机制等一系列工作,助力企业实现“开门红”。

“刚开工就感受到县市场监管局对企业的关心和重视,尤其是企业遇到难题时,他们贴心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发展更安心。”浙江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虓说,在政府部门的鼓励和支持下,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在新的一年将加大研发创新,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2024年公司产值比上年增加1个亿。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发挥贴近市场、服务企业的职能优势,持续开展助企帮扶活动,当好指导员、沟通员、观察员,全力破解市场主体的卡点、痛点,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助推全县重点产业发展壮大。

2月23日,县市场监管局以督促自查、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检为主要方式,组织开展春季食品安全检查。执法人员深入超市、蔬菜市场等销售场所,重点检查元宵、汤圆、各类熟食等消费量大、时令性强的食品,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元宵节期间食品安全。

“这个冰柜一定要盖好,以保持元宵、汤圆在适宜的温度里储存,不会变质。”2月23日,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来到磐城华联生活超市,重点检查元宵、汤圆专柜储存温度是否符合规范、食品标签标识是否完整、产品是否在保质期等。执法人员在检查中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认真把好食品安全关口,依法诚信经营。


春节期间,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紧盯“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民生消费重点领域,严厉打击销售过期、“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除了商场超市的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同样至关重要。为扎实做好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县市场监管局将寒假“空档期”作为整改升级的“黄金期”,前移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为开学季保驾护航。

“食品添加剂一定要做好出入库登记,落实专人专锁专柜。”2月23日,检查组工作人员来到县凤凰书院高中部食堂,重点对主体责任落实、包保督导、鼠类等有害生物防治、食材采购、食品储存、餐具清洗消毒及“阳光厨房”运行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工作人员潘红英介绍,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县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照“一校一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核查,并组建改造提升专班进行一对一指导。寒假期间,通过建立问诊清单、任命“主治医师”开展排查问诊、销号管理、食安回诊全链条“诊断”工作,累计发现问题49个,已整改完成49个。


聚焦市场环境优化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县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伟

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提速。县市场监管局将以企业所需、群众所盼为导向,努力在稳增长提质效、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福祉、除风险保安全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着力办好增值服务暖企行动、公平竞争护企行动、质量提升强企行动等十件实事。全局将用实干赢得尊重,以实绩获得民心,以市场监管工作的“稳、进、立”为全县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聚焦便捷高效的市场准入环境,更实举措支持经营主体培育。不断深化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做好放宽准入、强化监管和促进服务三篇文章,开展特色产业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支持网络销售山区特色产品的个体户登记改革,推动市场经营主体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放大有感服务增值效能。

聚焦三强提升的市场质量环境,更高站位赋能特色产业发展。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充分发挥质量、标准、品牌和知识产权联动效能,引导平台经济发展,推进“浙里市场”磐安专区建设。强化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群众受益的叠加效应,持续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质量竞争力和创新引领力。

聚焦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更深层次营造放心消费氛围。深刻把握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完善柔性执法机制,优化实施信用惩戒闭环管理,推行包容审慎监管破解公平竞争难题。深化行业放心消费建设,拓展增值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和监管“两能力”,进一步破解“职业打假”难题,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综合效能。

聚焦扎实可靠的市场安全环境,更严标准守牢“三品一特”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平安市监”建设贯穿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狠抓责任落实、风险防控和能力提升,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安全监管,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



记者手记

助企强信心   惠民暖人心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磐安市场监管人迅速进入状态,与时间赛跑,用实干争先,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各项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市场繁荣稳定、企业发展笃定、百姓生活安定。

对市场进行检查、对企业进行指导、对百姓进行服务……作为群众的“监督员”“办事员”,市场监管一头连着市场和企业,一头守着民生和安全。从超市、摊贩到药店、餐饮,小到一根针、一粒药,大到衣食住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新的一年,县市场监管局推进助企惠民十件实事,全力以赴优服务、强监管、净环境,“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企业产品安全,让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可靠、各类商品稳定供应、企业生产平稳、消费环境放心安全……

谈及发展前景,我县各市场主体对未来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于政府部门的担当作为,来自于贴心暖心的增值服务。“市场监管人”勇担使命,靠前服务、创新监管、助企纾困,用硬核举措提升市场发展活力,营造了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安心暖心,百姓放心顺心。

编辑:傅露芬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