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拼出开门红 干出好样子丨县文广旅体局:激活旅游提振消费 吹响文旅“集结号”
2024/03/06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黄莉萍


00330e58a65497c9b8ddcdb639da748.png

春节假期,我县文旅市场开启“热辣滚烫”模式,呈现出年味浓、人气足、旅游热、消费旺的良好局面。据统计,大年初一至初八,我县累计接待游客20.8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4.91%,实现全域旅游收入2.17亿元。全县14个3A级以上景区日均接待量同比增长296.98%,11个旅游重点村日均接待量同比增长53.96%

657000aa15a41c77edb4f895738162f.jpg

火热数据的背后是县文广旅体局抢抓春节消费热点,铆足干劲奋力拼搏的结果。今年一开年,县文广旅体局便吹响了文旅“集结号”,聚焦市民游客喜爱的新玩法、新场景,突出年味、民俗、时尚等元素,推出“逛花样磐安 过康养大年”原味年系列活动,邀请各地游客来磐安品文化、尝美食、享民俗,畅享别样年味。

a29155ed90cfac0109d31ff1bacc481.jpg

2月27日,走进尖山镇乌石村,树上挂满的红灯笼,农家乐、民宿不断升腾的“烟火气”,街巷里悠哉散步的游客,年味还未散去。“夏天来过这里,感觉风景很不错,今年过年便带着父母也来看看。”来自舟山的游客张瑶带着父母来这里游玩,被浓浓的年味、精彩纷呈的活动所吸引,预定了一星期的食宿。

微信图片_20240304154716.jpg

2月9日起,以“我的日子你的年”为主题,尖山镇推出“‘趣’味尖山 感恩寻‘爱’”“‘乐’享尖山 原味过年”“‘夜’游尖山 七彩迎福”等年味十足、内容丰富的文旅节庆活动,掀起了一场文旅热潮。据统计,春节期间,乌石村游客日均超过一万人次,接待住宿游客同比增长201.24%。

0a922d955b319bc209deae18504be2c.jpg

开年即冲刺,原味年系列活动让我县文旅市场多点开花,别具特色的非遗民俗活动为全域旅游锦上添花。2月23日,县文广旅体局联合玉山镇举办“春社”民俗活动。当天晚上,玉山古茶场鼓乐齐鸣,人声鼎沸,来自玉山台地玉峰、岭口、林宅、方塘、佳村、张村、三水潭、里光洋等地的九龙齐聚现场,以“朝殿”茶神、迎龙灯等民间活动形式庆祝龙年元宵佳节。高大威武的龙头,形式各异的灯桥,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

6bb86c2e25182488dbd896c507dd68b.jpg

要想旅游业持续火爆,必须有生命力持久的核心IP。县文广旅体局紧盯文旅品牌建设,一手抓流量、一手提质量,不断深挖民俗、非遗等文化IP,推动“文旅”碰撞融合。

微信图片_20240304154823.png

文旅项目的建设是又一大亮点。2月27日,县文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建设人员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地下室四区块顶板支模、钢筋绑扎、屋面钢结构前期准备……施工现场绘出了一幅大干快上的奋进景象。

微信图片_20240304154634.jpg

“目前,复工情况怎么样,工人预计什么时候全部到位?”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走进文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向建设单位了解复工情况,并开展安全检查。

县文体中心项目施工负责人周哲一说:“为了让项目早建成,市民早享受,我们年初八就复工,目前施工单位在保证项目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争取项目早日完工。”县文体中心项目是我县复县以来规模最大的文体类公共服务项目,建成后将全方位满足市民运动健身及文化休闲娱乐需求,对提升我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40304154655.jpg

不负春光起好步,鼓足干劲开新局。“近期,我们正在为樱花节相关活动做准备,届时又是一个旅游热点。”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该局将持续丰富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抢占长三角文旅市场,为文旅消费实现“全年红”做足准备。



抢抓高铁时代机遇 做精文化旅游大餐

——访县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滨潮

c6f06673cb412bb3a45cfecb61060a4.jpg

开局即冲刺,奋进正当时。县文广旅体局将以杭温高铁开通为契机,积极主动迎接高铁经济时代,在抢抓高铁机遇、提升旅游品质、完善基础配套等方面多元发力,做到工作任务“清单式推进”、工作困难“销号式解决”、工作责任“精准化压实”,以实干体现担当、以实绩彰显忠诚,确保磐安文旅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f89d08a7dde875bc8ae679c6056286d.png

统筹推进,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完成白云山旅游度假区摩天轮及其商业综合体、观光缆车等项目建设,加快天笑桃李春风文旅综合体、雷迪森酒店、“云海方舟”旅游康养基地等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形成一批具有磐安辨识度的优质文旅产品。深化中医药康养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中医药特色养生展馆、中医药美食特色街区、中医药高档特色酒店“一条龙”康养文旅精品线路,推动成为长三角康养产品购物“首选地”

671bb029a2d831d4a97b37f53a285bf.jpg

精准发力,全面抢抓高铁时代机遇。聚焦文旅品牌宣传,借助高铁开通契机开展“乘高铁游磐安”系列活动,谋划出台高铁旅游奖励政策,打造磐安文旅高铁专列,开展“新天仙配”黄金旅游线路串联营销推介。

1ef59fdd737695ae445eabc325d2c35.jpg

稳进提质,全面提升磐安旅游品质。立足资源特色和优势,引进一批中药康养、山地运动等综合类文旅项目,丰富旅游产品和内容。加快休闲旅游向康养旅居转型,持续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加快体验类新业态项目开发建设,加快推进国家4A级景区创建,加快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以国有景区、重点旅游村为重点,打造网红目的地、品质IP。

92c0e5ef69b48d37f4f82ae9392dedc.jpg

以人为本,全面加大文体惠民力度。高质量推进县文体中心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完善图书总馆功能布局,加快图书馆、文化馆等数字化提升建设。全面织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城市书房、社区多功能场地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完善基层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抓好县全民健身第九届运动会、体育社团活动、全民健身日活动等重点项目,办好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




以文旅“开门红”激发“满堂彩”

这个假期,我县旅游市场强劲复苏。是什么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磐安度假?

磐安旅游迎来“开门红”的背后,与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是分不开的。春节前,我县推出“逛花样磐安 过康养大年”原味年系列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原味年+爱情线+趣文化+潮流风”的活动主线,通过多元化活动、多层级参与、全方位推广,形成“旅游+”组合拳,推动春节元宵旅游“黄金周”变“黄金月”“黄金季”。一时间,“到磐安看非遗、过大年”,成为周边城市外出旅游的第一选择。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我县将以“干如不及、犹恐失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谋划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有文化韵味的活动,“辰”风破浪,以文旅“开门红”激发“满堂彩”。


编辑:傅露芬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