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县建设局:综合施策 为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赋能
2024/03/1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融媒记者 陈静 陈穆妍

00330e58a65497c9b8ddcdb639da748.png



建筑业是我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从公开披露的《磐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可以发现,建筑业在全县生产总值(GDP)中占比约为5.2%,仅次于规模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农业等指标。

d72b1dd773e77f705cdbdb837ba2d57.jpg

然而,当前建筑业正面临巨大挑战。“我们从2022年开始业务量急剧下滑,以往每年大概有100亿元的合同额,去年只有50亿元左右。”在云水居项目建设现场采访时,来自浙江新东阳建设集团的项目经理柴玉明提及行业大环境的变化,感受颇深。新东阳建设的遭遇并非个例,它所面临的困境正是我县建筑企业的切身经历,也是县建设局致力破解的难点所在。

如何帮助我县建筑企业提高竞争力?去年年底,在县建设局的积极推动下,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条条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一笔笔真金白银的资金奖励,给我县建筑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想要中标1000万元以上的工程,必须有信用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没有信用分就无法存活。”浙江昊晟园林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东升介绍。去年,昊晟建设有三个项目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在县建设局的帮助下,下个月项目负责人就可以参与评分。袁东升高兴地说:“县建设局通过容缺受理的方式,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有了信用分,我们就能在市内承接到更多项目,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为了提高项目负责人信用分,县建设局建立县内优秀建筑企业名单,增加项目负责人进入金华市建筑市场信用评价体系的数量。在办理施工图审查、预售许可等手续时,开通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简办快办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竣工备案等工程审批手续。通过这项举措,我县可以增加30个项目负责人,有效扩大参与市场竞争的储备库。同时,县建设局创新推行“对1000万元以上的公开招标类项目实现评定分离”等多项举措,提高本地企业在本地项目上的中标概率。

除了一项项“硬举措”,优化服务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县建设局始终注重强化改革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行业扶持力度,全情全力助推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发展。

连日来,云水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31000多平方米,总投资约5亿元,主体建筑为排屋别墅,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的60%左右。云水居项目的工地仅有一条主干道,所有货车都经由这条路运送材料。县建设局原计划在这条路上建设绿道,前期招标工作已完成,但为了不影响云水居项目进展,果断暂停绿道建设,为项目让道。“今年杭温高铁即将开通,我们也希望能在高铁开通前完成样板房装修,借着高铁时代的东风开启售卖。”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

浙江之心温泉酒店项目同样进展火热。项目一期的排屋别墅和小高层已经进入销售阶段,预计在8月底陆续交房。二期住宅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酒店也正处于施工阶段。“目前我们的排屋别墅已经售出90%,小高层配套有全方位的康养服务,销售前景也十分乐观。”销售经理刘欢介绍。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交通条件,“云山府”广受义乌、永康等地客户青睐。“磐安的营商环境很好,相关部门各项政策处理效率很高,才有了我们项目的顺利推进。”刘欢说。

杭温高铁开通在即,我县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行业也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县建设局将进一步培优育强本地市场,积极开拓外地市场,实现我县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三个聚焦 实现“开门红”

——访县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三庆

c6f06673cb412bb3a45cfecb61060a4.jpg

新的一年,在建筑业、房地产业下滑明显的大背景下,县建设局顶住压力,对照目标,在具体措施上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真抓实干的精神,重点在三个聚焦上下足功夫,确保建筑业、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聚焦优化环境,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我县项目加快建设。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实施容缺受理,争取“办理建筑许可”用时、手续个数全市排名双第一。全面梳理重点项目,深入走访房地产、建筑业企业,了解项目在审批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做好全程跟踪服务,指导安全生产,督促项目进度跟上时间节点,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聚焦培优育强,突出关键抓手,推动我县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优秀建筑企业招引力度,引进一级资质企业1家、二级5家;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完成资质二级升一级1家,培育特级企业1家;加快建筑业大厦二期建设,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建立优秀建筑业企业名单,培育项目经理人,提高信用分,对1000万元以上的公开招标类项目实现评定分离,非招标类招商项目提高本地企业承接施工合同额比重上升10%;积极破解市政类项目无法办证难题,引领建筑企业向装配式、智能建造等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影响力。

聚焦优惠政策,提振市场信心,保障我县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研究制定新一轮下山移民政策,鼓励农村居民入城定居;加快土地供应市场,形成商品房销售增量;落实人才购房、契税补贴政策,下调备案价格机制,着力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紧抓6月高铁开通机遇,探索和发展“外向”型销售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以“宜居生态县”为亮点吸引外来人口购房,回暖商品房交易市场,促进全县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奋斗在城市变化的每个角落

走进各个项目施工现场,那种紧抓抢干、热火朝天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抢抓进度,跟紧高铁时代机遇的信念支持着每一个项目加速发展。

“磐安的营商环境好啊!”这是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夸赞。这样的夸赞不是空穴来风,它来自建设局出台的一条条优惠政策,来自工作人员一次次的靠前服务,来自现场难题一回回地快速解决……

时代机遇面前,我们不能停下脚步,经济指标的压力之下,建设局没有畏葸不前,而是奋起直追。这几年,城乡风貌的提升我们看在眼里,文溪河畔的灯光夜夜照亮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浙江之心的摩天轮成为城市的新地标,城区的生态环境逐步提高,百姓安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这都离不开建设局在背后的努力与付出。但我们的城市建设步伐远不止步于此,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一定能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时代。

编辑:傅露芬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