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生活
2021/10/24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潘辉/文 图片由县农业农村局提供

编者按:今年,我县以深化“千万工程”、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核心,全力争创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这是一项事关优化人居环境、加快产业发展、提升人文内涵、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同标同质,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广大群众生活品质,先行建设以人为核心的农村现代化的全局性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为营造浓厚创建氛围,推动实现全域共美、环境秀美、数智增美、产业壮美、风尚淳美、生活甜美目标愿景,县融媒体中心特开设《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栏目。敬请关注。

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幸福生活

“以前这里到处是黄土,鸡、鸭四处窜,下雨出门满地都是泥巴。现在,路变宽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看着让人心情舒畅。”走进尚湖镇下溪摊村,只见整洁的道路穿村而过,新建的玉山台地非遗展示馆为村庄增添了文化气息,家门口的儿童乐园、灯光球场、乡村大舞台成了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美丽乡村,造就美丽环境、带来美丽经济、改善乡风文明。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入推进“千万工程”,围绕“点上精致、线上出彩、全域美丽”,全方位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自美丽乡村创建以来,全县各村从环境整治、饮水安全、卫生改厕、道路畅通和绿化亮化方面进行整治提升,因地制宜开展节点景观提升,补齐美丽乡村短板,将美丽乡村连点成片,实现“由点到面”的突破。今年以来,我县在巩固2017-2019年“十美村”“十美整洁村”创建成果基础上,接续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村”评选活动,明确兴旺产业、改革创新、统筹规划、宜居环境、特色风貌、齐全设施、醇厚文化、智慧治理、配套服务、长效管理十方面创建标准,以示范带动全县域创建,累计评选产生“示范村”6个;高水平推进省级示范乡镇、特色精品村培育,累计培育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6个、特色精品村19个。

在做好村庄环境整治的同时,按照规划设计的要求,我县还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突出乡村特色,结合各村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建设思路,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村庄立地资源等,促进乡村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方前镇施家庄村岩门自然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悬崖峭壁之上,村庄三面垂直落差300多米,人们称之为“悬崖村”。该村抓住美丽宜居示范村、地质文化村建设和方前镇打造“浙中川藏线”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沃野春潮涌,扬帆正当时。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完善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质量,出实招、抓特色、创亮点,延伸和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朝着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生活幸福美好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迈进。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