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一幅美丽乡村共富图景正徐徐展开 ——尚湖镇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富家园建设纪实
2021/10/25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萤萍 马聿晖 实习记者 唐艳霞

“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是磐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历史使命。在这场发展新任务中,尚湖镇加压奋进,砥砺前行,为美化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招引强劲项目、培养共富带头人等联动转型按下“加速键”,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高质量发展输出尚湖共同富裕经验。

经济合作社富了村民口袋

这几天,尚路研村党支部书记胡照德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联系合作社订购明年茶叶的哩!”挂断电话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到公司走走看看。

胡照德口中的合作社,是2021年初尚路研村联合村民创办的“磐安县绿昌山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以经济合作社模式为村集体增收。说起合作社,胡照德滔滔不绝:“才半年时间,已为村集体经济带来8万余元增收,成效非常好。”合作社通过收购、加工、销售农副产品,促进村民增收,推动了村集体事业的发展。

尚路研村距尚湖集镇12公里,崎岖的山路影响了村庄的通达,层层叠叠的高山阻隔了村庄的发展。全村400多农户收入来源单一,以种植茶叶、香榧等农产品为主。2020年底,尚路研村新一届村干部上任时,村集体经济账面余额仅1.91元。

穷则变,变则通。如何突破困局成了尚路研村亟需解决的问题。今年年初,村党支部书记胡照德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发动村民联合创办了“磐安县绿昌山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恰逢采茶旺季,村集体当即决定贷款30万元,用于采购设备和收购茶青。从贷款发放,到设备进厂再到开工生产,仅用了5天时间。在炒茶的20多天里,村两委干部亲力亲为,坚守在采购、加工岗位,共向农户收购茶青2500多公斤,炒制加工成品茶500多公斤。

1635175515(1).png


为打开销售渠道,该村充分发挥在外乡贤力量,老家的优质农产品得以销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在帮扶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的帮助下,该村拓宽了茶叶等农副产品销路,累计实现收入33万多元。从农户自营自收到如今实现了村集体“收购茶青、炒制茶叶、产品销售”的统一,成功的经营模式被复制到了香榧上。73岁的王彩琴今年不用再背着茶叶和香榧去镇上销售了,而且采茶收入较去年增加了1000余元,她对村里创新的做法赞不绝口。胡照德介绍,今年种植茶叶的农户人均增收超2000元。不仅如此,合作社还为村民提供了择茶、包装等岗位,为村民增加了额外收入。

集体账目从1.91元到还清贷款再到盈余8万元,尚路研村渐渐激活了自身“造血”功能,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接下来,尚路研村将加快村庄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同时“绿昌山”将不断“扩容”,更好地让村民富起来。

美丽乡村建设美了家园

走进上溪滩村,偌大的村庄一分为二,一侧是新房林立、庭院整洁、设施完备的新村,一侧是凌乱无序、房子老旧的老区。近段时间,老区的旧房拆除、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开展,不久的将来,美丽乡村建设将扩展到整个上溪滩村。

老村改造,村民们盼了许久。“同一个村,人家住上了新房,哪能不羡慕呢?”上溪滩村党支部书记韦瑞斌说,“村民口袋越鼓,对居住环境要求也越高,旧村改造势在必行。”9月22日,尚湖镇成立上溪滩村新农村建设推进工作专班,镇、村二级联动,统筹推进上溪滩村新农村建设,誓要攻下老区“老大难”问题。据介绍,上溪滩村本次拆迁 135户,目前已签约、腾空并拆除96户,争取10月底完成全部拆迁,11月份开始安置地基。通过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上溪滩村开展村内道路、环境卫生、污水治理、公共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连点串线成片的美丽乡村格局。

如今,尚湖镇的许多村庄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一批有颜值、有气质的洁美村庄,一批有故事、有文化的特色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成为村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现在,我有造房子的经济能力了,最急切的就是安排上屋基,早日住上新房。”市岭下村下岭下自然村村民厉朝福表达了心中愿望。相较于周边的美丽村庄,规划管理无序、布局结构混乱、基础设施缺失、环境消防安全等问题突出的下岭下自然村落后了太多。

今年4月,镇村两级干部奋战一线、苦干实干、连续作战,利用5个月时间完成16.9亩土地清表工作。目前,该村共拆除91户、房屋188间,拆除建筑面积15260平方米。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借此机会,下岭下自然村计划在旧村改造的基础上兴建文化广场等群众休闲活动场所,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需求,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发展成果、提升幸福指数。

优化投资环境引进好项目

近段时间,威邦集团尚湖厂区车间流水线满负荷运转,这里是威邦这个行业“隐形冠军”的起航地。站在威邦办公楼顶眺望,在不久的将来,周边的荒地将林立起一排排厂房,成为威邦的扩展版图。提到威邦集团,尚湖镇党委书记杨震兴奋地说,从一根塑料软管起步,威邦逐步踏入户外移动泳池行业,发展出全产业链,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户外泳池细分行业第一大生产商。这一切,离不开尚湖共同富裕蓝图中的“工业样板”。

在这场“工业样板”中,威邦切实尝到了政策发展带来的红利。企业董事长陈校波回忆,2002年因企业生产规模扩大,用地成了卡脖子难题。尚湖镇多次上门走访并迅速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年,威邦“爆单”,计划扩建厂房,尚湖镇推行“班子+项目”工业发展责任体系,成立专班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压实驻企服务员工作职责,为促进工业平台扩容提质和实现工业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助推键。

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关键。按照“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加快、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优质人才不断引进”发展思路,尚湖镇坚持招引大项目好项目,全力培育以塑胶制品、工艺礼品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在共同富裕框架下,多年来,尚湖镇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家庭作坊式到规模化,从单一产品到多业并举,经济效益有了飞跃式增长。“我们的共富计划中还有通过项目进行引流,将人力和市场都带到尚湖。”杨震说。

安然尚湖·研学康养基地项目就在这场引流规划中成功与尚湖“牵手”。该项目规划用地5000余亩,总投资11亿余元,分二期实施。项目结合当地特色资源,计划打造一个集农旅、军旅、文旅、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知名研学度假旅居目的地。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县旅委会项目审查,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土地政策处理工作也正在筹备中。

记者手记:共同富裕,是今年的热词。一路行走在尚湖镇的各个村庄,我们看见了许多人,听到了许多事。正是这些人和事,让我们感受到了推进共同富裕的“热度”和“温度”。

闭塞的尚路研村想要打开销售市场何其不易?在外乡贤你一单我一单,为家乡的父老卖完了第一批茶叶,由此打开了市场;65岁的下岭下自然村村民厉朝福有6间房,拆除时他小心翼翼地将瓦片揭下,一句“这是父亲留给我的房子”红了众人的眼眶;镇村干部面对有抵触情绪的拆迁户,苦口婆心多次上门……

这些共富路上的点滴,让这个时代主题在尚湖有热度的同时更有温度。从低收入到奔小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道路,各行各业尽其所能,让共富不仅体现在数据和政策上,更融入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

编辑:楼俊俊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