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串点成线打造“美丽经济”带
2021/10/26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穆妍
▲郭丽泉 摄

日前,方前镇举办稻田文化节,在一片金黄色的稻田上,农民趣味运动会、丰收集市、稻田音乐会等带有乡土气息、趣味横生的活动吸引了上千名游客。这次文化节充分展示了方前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当地民宿、小吃和农产品带来客源和生意。

▲郭丽泉 摄

今年以来,方前镇充分挖掘稻田潜力,推出了“希望的田野”春夏秋冬四季之韵系列活动,进一步推介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资源,助推百姓增收,努力打造最有魅力、最富活力、最强实力、最美生态、最具人文的新方前,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方前镇对于稻田资源的充分利用,为我县统筹“六美一体”、推进示范带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样板。通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资源,一体推进美丽村庄、美丽河流、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森林、美丽景区“六美同创”,建设美丽乡村风景线。

美丽乡村风景线是指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要求,突出特色主题,串点成线的美丽乡村建设。在国省道、通乡镇公路、通景区公路可视范围,按照“无一处违建和垃圾堆、无一处乱堆乱放、无一间赤膊墙、无一寸黄土裸露、无一处不搭调不协调”视觉要求,以中心村、特色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等为依托,以硬化、洁化、序化、绿化、彩化、小品塑造、立面改造、功能培育等为重点,高水平打造养生药乡线、休闲茶乡线、浪漫花乡线、白云山环线等七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孙新尖 摄

同时,我县围绕“串珠成链、功能集成、引领示范”主题,开展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集成示范带培育建设工作,实现从“线”到“带”的升级,集成开发美丽乡村生态功能、生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和社会功能,突出美丽乡村片区化打造、一二三产融合、新业态培育、数字乡村建设等,把示范带培育成为最美景观带、产业兴旺带、文化传承带、城乡融合带。

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7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创建,每条风景线覆盖沿线乡镇(街道)2个以上、沿线行政村7个以上;7条美丽乡村风景线覆盖全县14个乡镇(街道),覆盖率100%。2021年,浪漫花乡风景线获评省美丽乡村风景线并入选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休闲茶乡带提升规划工作,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进一步实现“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跨越发展。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