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 “垃圾革命”推动乡村面貌展新颜
2021/10/2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卢明

走进新渥街道源头村,整洁的村道蜿蜒延伸,干净的庭院错落有致,文化礼堂内张贴着村垃圾分类网格化管理图表。该村推行“党建+垃圾分类”,被评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得益于‘垃圾革命’,村庄环境好了,村民素质提高了。”村党支部书记厉廷福感慨地说。

垃圾分类工作是我县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县委书记王志强要求“用最‘笨’的办法、最强的决心、最大的合力推进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攻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

我县是山区县,农户环保意识、生活习惯、接受程度等都不尽相同。为深入实施“垃圾革命”,做到让群众可接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我县在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因地制宜,让垃圾分类模式“接地气”。按“两次四分法”要求,农户按“会烂和不会烂”分类投放至相应的垃圾桶内;216个村按“两次四分”,定时上门收集垃圾;集镇逐步推行“两定四分”,优化城乡垃圾分类系统。同时,每位运输员配备运输车1辆,定时将可腐烂垃圾集中运输至相应站点进行集中处置。

聚焦示范引领,我县高质量提升站点,高标准创建示范村,高水平创建分类村和巩固提升村,实行示范创建多元化,全力打造示范村庄,创建垃圾分类样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全力推动垃圾分类。

好模式、好样板,关键在落实。我县坚持将垃圾分类列入民生实事,实行“督与考”“奖与罚”两手抓,建立考核机制,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和年度考核挂钩;形成督考模式,倒逼乡镇(街道)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工作,守住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开启明查+暗访“双模式”每周督查机制,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对未及时完成整改或第二次督查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等较差的村庄按照考核细则给予相应扣分,通过奖优罚劣,确保长效管理制度执行到位。管理机制长效化,让垃圾分类奖惩“明”起来,促进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把群众动员起来,推动垃圾分类落实。

宽阔整洁的水泥马路、干净靓丽的农家小院、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设施完善的活动广场……如今,这样的乡村美景在我县随处可见。通过深入实施“垃圾革命”,截至2020年底,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100%,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6个,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46.32%、资源化利用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

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提升分类处理薄弱村,提高源头分类准确性,持续培育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提升资源化处理站运维管理能力,实现农村生活垃圾零增长、零填埋。

编辑:傅乐芸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