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2021/11/10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马聿晖

“以前游客不多,现在渐渐热闹起来了,外地游客来村里首选有庭院的民宿,觉得这样的环境才有情调。”尖山镇湖上村党支部书记周红光说。走进湖上村,民宿庭院错落有致、干净整洁,各色绿植生机盎然,花香果香引人沉醉……

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和灵魂。近年来,我县围绕“生态富县、生态富民”发展战略部署,以争创省美丽乡村标杆县为契机,以美丽乡村“示范村”评选活动为载体,以创建“洁化、序化、绿化、美化、文化”庭院为抓手,开展美丽庭院升级版行动,为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康养旅居大花园”提供坚实支撑。截至目前,我县做精做靓“美丽庭院”细胞工程,创建整洁有序、精致独特的美丽庭院3.25万个。

走进湖上村“清平乐村居”,庭院幽美,草坪翠绿。业主周亚珍每天都在庭院中修剪花卉,使得庭院到处充满绿色,整洁又美观。周亚珍还在院子里种植了铁皮石斛、三叶青、麦冬等6种中药材,显得生机勃勃、别有韵味。“自从打造了美丽庭院,来游玩的游客也渐渐增多,带来了不少订单。”今年60岁的周亚珍是一名党员,也是村里创建美丽庭院的领头人。在打造美丽庭院前,她特地前往安徽、江西等地农村借鉴好的做法。“来我家庭院参观、拍照的客人络绎不绝。”说起自己一手打造的美丽庭院如此受欢迎,周亚珍充满了自豪。

▲吴利良 摄

美丽庭院建设有力带动村庄环境保洁,增强村民卫生意识,提升村庄旅游层次,极大带动农家乐等旅游服务业发展。据了解,2018年,湖上村以承办和美乡村现场会为契机,打造美丽庭院82个。“村庄没有了‘脏乱差’现象,农家乐得以提档升级,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周红光说。湖上村凭借“美丽庭院、处处皆美”的优势,于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浙江省美丽渡口。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我县乡村呈现出处处洁、处处景、处处美景象。下一步,我县将持续围绕“环境卫生美、整齐有序美、庭院绿化美、风貌协调美、人文和谐美”要求,在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基础上,以“示范村”创建及休闲茶乡线、养生药乡线、浪漫花乡线主干道沿线村为重点,继续巩固提升美丽庭院升级版建设。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