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农村污水革命,让乡村环境更亮丽
2021/11/2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马聿晖

走进双峰乡西告村,一处外形看上去像“小花园”的农村污水处理终端映入眼帘。这里,满地种植美人蕉,周围伴生葱茏的草木,还有清澈的溪水流淌,一派赏心悦目的情景。据了解,这是我县今年推行“花园式”农村污水处理终端改造成果的其中一个例子。该村的生活污水通过该终端的厌氧池、湿地等设备,一层一层的净化、过滤处理后变成清水,汩汩而出。

据介绍,该处理终端日处理量达20吨,服务该村57户农户,通过处理后污染物排放可达二级标准。“污水处理终端投入使用后,减少异味的同时还让河水变清澈了,村民们都觉得舒心不少。”双峰乡副乡长吕武强介绍,目前该乡已建造污水处理终端6个,不仅提升了水质,还提高了污水处理效率。

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管理。目前,全县已完成接收终端325个,其中纳厂23个,终端302个,并完成152个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管理,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全县出水水质达标率82%。今年,我县对78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排放未达标的处理终端进行提标改造,经实地查看、拟定方案后,分别采用人工湿地翻新,设施管网及终端改造、改A2O工艺+人工湿地等整改设施方案,按照处理工艺进行分类推进。

“我村农家乐都安装了油水分离器,有效开展污水处理。”盘峰乡溪下路村党支部书记傅耿华告诉记者,溪下路村现有农家乐23家,生活污水排放量大,原建造的污水处理终端已不能满足要求。今年,该村将原有的“厌氧+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升级为“格栅+调节+一体化处理设备(A2O工艺)+人工湿地+消毒”工艺。运维机构负责人卢建华表示,该设备利用紫外光线对微生物灭活机理来达到灭菌的目的,厌氧池上的美人蕉、雨伞草等绿植根部还可以吸收氮元素,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达到去味的效果,可谓一举两得。目前,溪下路村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已进入收尾工作,工人们正在进行场地绿化。

让无用的污染水重新“活起来”。我县将污水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保证出水水质长效稳定达标的同时,让污水处理终端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下一步,县建设局将对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组织验收,进一步加强农村污水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