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乡村旅游让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2021/11/2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应羽淇

走进玉山镇向头村,湖光潋滟、满目叠翠,一排排农家乐错落有致。近年来,向头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加强治理、加快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农家乐从开办之初的6家发展到如今53家、1000多张床位,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乡村旅游业不断壮大。

向头村是我县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农家乐快速发展,以尖山镇乌石村为代表的一批农家乐特色村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全县共有农家乐集聚村(点)108个,乡村农家乐经营户961户、床位1.85万张,发展规模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三,其中近一半是近三年新发展的。去年,全县农家乐共接待游客21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3.2亿元。

同时,越来越多的高端民宿、特色民宿落地磐安,带动整体民宿产业提档升级。我县推出云杏山居、花溪忆舍、山田三亩和乌石人家四大区域性公共民宿品牌,创建山森三室、黄精小院、泥庐民宿等银宿级以上民宿14家,汇森绘舍成功创建白金宿级民宿。2021年,我县以“十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和“十大重点文旅业态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项目工作。针对旅游业高端接待短板,着力招引了万影达、玉岑山居、宝龙·艺珺、国药文化城和云海方舟五大星级酒店,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届时,将新增床位2200余张。

我县以“大平台+大景区+大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大集聚,推动形成“一核两区三带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打造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培育台地旅游集聚区、环大盘山诗画山水文旅融合区,开发西溪乡村休闲旅游带、好溪运动养生旅游带、始丰溪户外美食旅游带,发展特色小镇+风情古村+村落群。

灵江源森林公园“高空玻璃悬廊”、云水谣“高空秋千”、风崖谷“高山滑道”等“网红”旅游产品推陈出新,景区品质得到有效提升,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花溪夜游、灵江源水世界、风崖谷空中飞船等一批“小而精、精而特”的新型微旅游业态项目,有效延长了游客驻磐时间。

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0个,灵江源森林公园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新创建江南药镇、念想双峰、湖上村、风崖谷、金鸡岩、舞龙故乡等国家3A级旅游景区6家,3A级以上景区数量居金华市首位。创建省A级景区镇8个、省A级景区村138个,3A级景区村数量居金华市首位。


编辑:楼俊俊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