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让山里孩子享受更优质教育
2021/11/28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实习记者 黄莉萍 通讯员 厉晖

  “小朋友,看看老师的手势,这是什么数字?”“2和1”……尖山实验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正在教室里跟着老师玩餐前游戏。这所农村幼儿园,空调、热水器、多媒体等现代化学习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拥有科学探究室、创意美工室、迷你茶吧等课余活动室。“以前,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确实很差,如今发生了大变样,硬件、软件都得到大幅提升。”尖山实验幼儿园教师周锦锦感慨地说。

▲郑晨光 摄


  美丽乡村,教育先行。走进东北台地,最美的风景线莫过于县第四中学,造型独特的体艺馆,宏伟气派的悦志楼、水方楼,典雅端庄的嘉木楼,秀气精致的湖心亭……优美独特的校园景观让人啧啧称赞。我县相继实施第四中学、安文小学、安文初中等一批学校新建和改扩建工程,“最美的建筑是学校”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认同。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始终秉持“小县大教育、小县强教育”理念,每年坚持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我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4所(小学16所、初中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省标准化达标学校23所;全县农村幼儿园均为等级幼儿园,实行规范化办园。

  农村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教育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县教育局通过创建教育共同体实现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全县所有农村学校都与城区学校结对,实现近距离交流和资源共享。安文初中和大盘中心校(初中部)是2021年新增城乡教育共同体结对学校,两个学校不仅开展教学同步课堂,教师网络研修等线上活动,还开展4次语文、社会等学科在内的线下教研活动。同时,安文初中派驻全职教师到大盘中心校(初中部)支教。“教育共同体的建设,打破城乡差别,让山里孩子也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大盘中心校校长陈金彬说。

  “美丽乡村”呼唤“美丽教育”,“美丽教育”赋能“美丽乡村”。下一步,我县将继续坚持“小县大教育、小县富教育、小县强教育”理念,把推进优质教育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抓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着力打造“浙中教育特色地、山区教育样板县”,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