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古村落保护利用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
2021/11/2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羊颖颖

近日,盘峰乡榉溪村杏坛书院负责人卢震非常忙碌,他正在着手安排书院内部装修事务,为即将到来的图文展做准备。“我们在榉溪村建造书院,就是看中这里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卢震介绍,2019年,杏坛书院从村子外围迁入南宋时期书院旧址,书院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文人雅客,为村庄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榉溪村有孔氏家庙,还有保存完好的18个三合院、四合院,共有200多间古民居。为了更好地保存古民居原貌,我们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在不改变村庄原来风貌的同时,合理进行开发和利用。”榉溪村党支部书记孔晓飞介绍,2020年,榉溪村接待游客1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00多万元。下一步,榉溪村将引入更多新业态,活化儒文化,带动村庄旅游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推动共同富裕。

据了解,我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探索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路径模式,形成古今融合、城乡互促,打造具有磐安特色的历史文化(传统)村落品牌。

近年来,我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和“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复兴悠久传统村落、营造文明生活方式”的要求,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服务并重,推动历史文化(传统)村落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金名片”。

在做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的基础上,我县坚持适度开发利用原则,积极推动“保护促利用,利用强保护”的良性循环。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村落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养本土文化传承人才,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近年来,总结提炼了大皿“悬规、植矩、谦益、师俭、有孚、诒勤”的羊氏文化和“羊喑食菇”的菇文化,横路“勤劳、节俭、和谐、创业”美好品格及周氏理学、耕读传家等一批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底蕴,利用修缮的古建筑建设了一批廉政、婚俗、农耕、宫灯、摄影等主题文化展馆,充分展示了村庄文化。同时通过植入新业态、老街区招引活动,引进了门堂里、益清庄等一批有代表性的高端名宿,蓝莲坊亲子游学项目以及酒吧、书法工作室、心意购物、小吃等一批新业态,为古村落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截至目前,全县共申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村33个,其中重点村7个、一般村26个,25个村已通过省级验收,其中包括中国传统村落8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3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6个。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