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共富家园┃“四好农村路”在美丽乡村不断延伸
2021/12/05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潘辉

“以前这条路弯弯曲曲,路面坑坑洼洼,一下雨很难走。改建以后,道路平坦宽敞,进出方便了,也安全多了。”尚湖镇大王村70多岁的俞大爷向记者讲述家门口道路磐新线的变化。

过去,大王村村民和台地其他村民一样常常要绕道前往县城,弯多路窄,通行非常不便。如今,通过磐新线道路改建,沿线村民前往县城无需再绕远路,更加快捷。

驱车行驶在磐安大地,一路畅通无阻,交通标线清晰可见,两旁绿化树木排列整齐。从县城到山区、从国省干道到乡村小道,条条公路纵横交错,将一个个乡村与外面的广阔世界紧紧相连,架起通向幸福的康庄大道。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建设“四好农村路”是我县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促进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我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加大投入完善管养体制,不断提高运营水平,着力优化城乡交通环境,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支撑。截至2020年底,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1131.604公里,其中县道345.67公里、乡道288.346公里、村道491.192公里、专用公路6.396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9.7%。

农村公路,三分建设,七分管养。多年来,我县牢固树立建设是发展、管养也是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管养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一方面,按照“属地管理、分段负责”原则,积极推行“路长制”,将农村公路管养、路域环境整治等纳入乡镇中心工作范畴,建立考核机制,提升乡镇管路护路积极性;另一方面,整合交通、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力量,构建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信息员的治超信息网络体系,将治超范围延伸至县乡道,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此外,我县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地方财政投入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的规定,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率达到100%。

在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过程中,我县还依托“全县一景、全域旅游”的山区旅游空间布局,把路的功能放大、内涵延伸,将农村公路规划布局融入产业发展,成功打造浪漫花乡线、休闲茶乡线、养生药乡线、樱花长廊等四条共计106公里精品示范线,创建非精品示范走廊7条140公里,串联起景区、历史文化名村、旅游风情小镇、农家乐示范村等旅游资源,有效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按照“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县将持续改善和提升农村交通出行环境,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让交通成为共同富裕的开路先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