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好还乡┃最忆回家的路 ——从交通的变化看磐安的发展
2021/09/26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傅瑛侠

丹桂飘香,金风送爽,丰收迎客。忆往昔,年少凌云多壮志;盼君归,故土青春正奋发。9月30日至10月1日,我县将举行磐安发展大会。届时,群贤毕至,情系桑梓,共叙乡情,共促发展。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魂牵梦绕的故乡,变化几多,游子常念......

路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动脉,也是内畅外联的命脉。在陈剑心中,路是连接他与家乡最直接的桥梁,回家路的变迁,缩短的不仅是交通的路程,更是他与家的距离。

“磐安离杭州越来越近了。”在杭州打拼多年的乡贤陈剑说,如今自驾回磐,只需驱车两个半小时,而诸永高速磐安段通车以前,回一趟家乡,远没有现在这么便捷。

磐安深居浙江腹地,九山半水半分田,历史上交通多有不便。复县之初,我县仅有3条山区四级砂石公路和几条机耕路,到1990年底,我县也只有17条通车公路,总里程仅301.52公里。2010年底,我县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19.13公里,乡镇通车率和建制村通达率均达到100%,山区百姓的出行有了基本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926175444.png

1999年,陈剑第一次离开磐安,从老家的泥泞小路走到尖山镇,坐上前往县城的客车。经过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驶过许多连续颠簸的泥泞砂石路,历经一个半小时,才抵达县城。出城更不必说,前往省城杭州的大巴要乘坐近八个小时,一趟下来,一整天都不舒服,身心俱疲。每年回家过年也不得不再重复一次这折磨人的轮回,为了省钱省心也节约时间,陈剑早年常常一年才回家一二趟。交通不便不仅限制了磐安的经济发展,也制约着游人来磐,交通里程和出行时间的漫长,拉远了人们的心理距离。家乡的发展受限,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打拼,记忆中家乡的路是艰苦曲折的。

“磐安交通变化真的很大,原来乡镇之间都是砂石路,开车也不舒适,现在都是整洁美丽的柏油路,原来尖山到安文要2个小时,现在只要40分钟。村里的变化更大,原来村里都是泥巴土路,一到下雨天便泥泞不堪,2011年后村里基本都是水泥路,路边还有绿化,种植了花草,绿树成荫,风景如画。”谈起回家的路,陈剑说不出的感叹。在他看来,路的发展直接折射着家乡的发展,路两旁的风景折射出乡亲们生活的蝶变,这让在外的陈剑一想起便心生温暖。

2009年,我县首条高速公路诸永高速磐安段建成通车,联通了我县和东南沿海、浙中西部、沪杭等大都市的对外交通,在外游子回家的路变得方便通畅。2016年,作为全省“村村通”试点县,我县率先实现行政村通公交100%,山区人民的出行变得顺畅通达。同年,金台铁路磐安段开工建设,2020年12月正式完工,填补了我县铁路交通的空白。2017年,杭绍台高速公路磐安段开工建设,2020年底杭绍台高速公路正式通车。2020年3月,杭温高铁磐安段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20年底,我县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260.34公里,并建有桥梁435座、隧道45座,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交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给陈剑回家的便利,如今,他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回家两次。“哪怕下班后回磐安和朋友吃夜宵小聚,时间上也绰绰有余。”陈剑对杭绍台高速的贯通充满欣喜,杭州到尖山自驾能控制在两小时内,真正做到杭州工作,磐安生活,开启杭磐“双城记”。“身边的很多朋友同我一样,对杭温高铁项目充满期待。”高铁所至,梦之所及,杭温高铁不仅是磐安新老城区发展的战略支点和连接纽带,也为以后乡村度假和生活奠定交通基础,将成为磐安城市发展动力源和标志性名片。

微信图片_20210926175541.png

“回家的路美不胜收。”陈剑每次回家,将路上的家乡风景照片发在朋友圈,都能收获一圈的羡慕和向往。路通且美,交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美丽经济,推动我县康养旅游和民宿经济的长足发展。我县创建美丽公路246公里,其中,G351国道磐安段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绿化通道,冷沙线、磐新线、横窈线被评为市级精品示范线。2018年,我县完成“十大公交旅游专线”,实现游运一体化。以“花”为主题打造的浪漫花乡线(G351国道),沿线栽种格桑花、波斯菊、紫薇,让来磐游客沿途所见皆是景。全力打造百里樱花长廊,以磐新线、横窈线为主线,全长约54.3公里,目前,“樱花谷”内已种植樱花8万多棵,品种88个,有车览、骑行、步行等多种赏花方式,最佳观赏期也从数日延长到1月至4月。以“药文化、儒文化、茶文化”为主题,精心设计的美丽公路旅游线路,配套栽种银杏、鸢尾,建设景观节点,打造江南药镇等特色小镇。通过磐新线道路改建,串联起乌石村、湖上村等“旅游特色村”,沿线形成了以尖山农家乐为代表的民宿经济。在全县最偏远的方前镇横路头村,以“横下一条心、修路到尽头”的精神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后,与周边村庄抱团推出“浙中川藏线”等野外烧烤、户外露营特色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户外越野爱好者。

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的形成也给乡贤回乡投资、反哺家乡创造了有利条件。陈剑在尖山镇自然村投资打造地方志博物馆主题民宿,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将于近期进行试营业。项目二期还要建设三十亩志趣露营地,这将是尖山镇第一个带泳池和草坪的野奢露营地,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尖山旅游业态。

“希望磐安的交通和环境越来越好,让更多人来磐安享受绿水青山,也希望各位乡贤在‘叶落归根’之前,能够积极参与到美丽家乡建设中来。”如今,抱着美好的期待和祝愿,陈剑行驶在风景如画的回乡路上,心与家的距离越来越短。

从“无路可走”到“八方通衢”,从出门靠腿到出行工具多元化,我县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从“路难行”到“通八方”的巨变。美丽快捷的综合交通系统,真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为高质量推进美丽磐安建设、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康养旅居大花园”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