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多次立功受奖,两次受到毛主席接见—— 一次调研走访,揭开尘封70余载的英雄事迹
2021/04/1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傅利刚 卢明 通讯员 袁相武

87岁的金小娇看到丈夫家乡来的客人,很是高兴,她拿出一张张泛黄的奖状和一枚枚饱经沧桑的奖章,回想起丈夫曾经的烽火岁月。

金小娇的丈夫名叫王洪福,是公安部首批功臣模范,他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并且两次受到毛主席接见,在中南海合影留念。如今,斯人已逝,但王洪福这位英雄老人的战斗事迹仍令后人景仰不已。

近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盘峰乡干部,专程来到金华市婺城区王洪福的家中,对这位磐安走出去的战斗英雄家属进行慰问。

生于磐安,战斗英勇

王洪福1929年出生于盘峰乡麻车峡村,1949年5月参加东磐武工队。

“东磐武工队是武警金华支队磐安中队的前身。”武警金华支队磐安中队指导员金立烽介绍,中队目前正在收集整理王洪福的更多资料,用以激励战士们英勇战斗的决心。在武警金华支队磐安中队的荣誉室内,满是王洪福当年的英雄事迹介绍,一段段辉煌岁月浓缩在珍贵的历史影像之中,有的则以文献形式留存……深夜奔袭支援尚湖粮仓,持久蹲守击毙匪首,居功不傲清贫一生,王洪福的一生,让人敬佩。

微信图片_20210415214323.png

王洪福的故事可以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讲起。当时,磐安是浙江省内陆最后解放的一个地区,磐安山多地形复杂,当时,国民党残留部队及土匪纷纷涌入磐安境内,一时间,磐安土匪为患。

1950年春夏,土匪疯狂作乱,原飞山、盘峰两乡,甚至都不得不把乡政府临时撤回县城大盘。以孔子乙、孔丙辰等为首的多股土匪,在攻入天台街头区抢夺大量粮食棉布等物资后,气焰更加嚣张猖狂,企图围攻当时贮存着周边片区粮食的尚湖区粮仓。

同年7月14日夜,200多名土匪包围了尚湖区公所,还挟持天台、仙居等地3000余名农民到尚湖抢粮,并规定每人要抢100斤,若不去者,除交出100斤粮外,还要以通共罪论处。被胁迫的农民,浩浩荡荡,自岭干乌岩岭至猫洋岭,背扁担麻袋坐满了整条路。

此次围攻蓄谋已久,四周山头路口都有土匪把守,而尚湖区中队和区乡干部总共只有50多人和枪。在屋舍、街道中,敌我双方展开了激烈战斗,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尚湖区粮仓危险了。

接到上级命令后,原磐安县公安队三班班长王洪福主动请缨,独自带领14名战士深夜跑步进军,翻山越岭前往尚湖区支援。

王洪福带着支援部队,冲破敌人的封锁线,进入粮库与区中队汇合。在战斗中,王洪福英勇善战,冲锋在前,他利用地形地物,灵活主动出击,坚守粮仓3个多小时,亲手击毙土匪一名,击溃了土匪5次进攻,粉碎了土匪的阴谋,保卫了红色政权和国家粮库。

是年12月,王洪福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第八军分区记二等功1次。次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战功赫赫,与毛主席合影

王洪福英勇善战,足智多谋,立功受奖无数,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在四协乡击毙匪首。

1952年5月,在得到台湾地区空降特务头子——蒋连钧的相关活动情报后,王洪福等3名公安战士在磐安、天台交界的深山中埋伏20余天,在所带干粮即将吃完的情况下,为不暴露目标,他们以野莱、地瓜充饥,坚守在密林中蹲点搜寻蒋连钧。

后来,他们又在四协乡横岩下村先后潜伏共6个月之久,一直等到12月20日,蒋连钧前来寻人。当时,蒋连钧拿着美制手枪从密林中探出身来,环顾四周,行动狡猾,紧靠另一人的身体走路。在这种情况下,王洪福深知活捉蒋连钧已不可能,他就按上级布置——执行击毙命令。待另一人一脚踏上阶沿,与蒋连钧稍拉开一点距离时,王洪福的枪响了,蒋连钧被击毙,倒在地上。

此次行动,成功破坏了台湾敌特的密谋行动,缴获了1支手枪,32发子弹以及一份派令,成为磐安剿匪史上漂亮一战,在华东地区引起不小轰动。

剿匪小组因此受到华东军区、华东公安司令部的通报表扬和记功,作为剿匪小组组长的磐安县大队班长王洪福荣立一等功。

1953年5月,王洪福被评为浙江省公安总队剿匪模范和华东军区公安部队剿匪模范,出席了全国公安部队首届功模代表大会;1956年6月,出席全国人民警察治安保卫委员会功模代表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与毛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合影留念。

深藏功名,清贫一生

“共产党的全部任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翻开王洪福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在“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有何认识”一栏中,他这样写道:“我要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为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

1955年,王洪福转业到金华市民警队担任副政治指导员,自此深藏功名,在岗位上默默奉献。

王洪福清贫一生,节衣缩食,即便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也未曾想要国家的帮助。1991年,王洪福因肺癌先后在罗店医院、金华医院就诊,花费5000多元,为了后续治疗又向他人借来5000多元。当检查得知要切除左肺癌后,王洪福考虑到以后的生活费和医疗费用等重负,最终主动出院,放弃治疗,于1992年离世。

“父亲生前是国家英雄,一心为国,死后也不希望拖累国家,拿国家的救济,希望自己清贫的一生能和英雄称号一样一直坚守。”王洪福儿子王有成回忆道,大约15年前,自己的孩子正值高考,自己又生病在床,生活条件一度陷入困难,金华市公安局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前来慰问,并送来3万多元慰问金,为了秉持父亲遗志,王有成婉言谢绝。

“这样赫赫有名的英雄,为国为民,自己却清贫一生,如此事迹应该宣讲出去,让更多人知晓。”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陆人伟听着王洪福的事迹感慨道。接下来,该局打算邀请王洪福的后人到“老兵讲堂”宣讲王洪福的英雄故事,让党员干部们聆听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激励新一代年轻人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记者手记:

“杀!”训练场上回荡着战士们的操练声。王洪福当年所在的东磐武工队是武警金华支队磐安中队的前身,当年简陋的营房如今已变为崭新的楼房、训练场和武装设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批批来此历练的战士,他们和老班长王洪福一样流淌着滚烫的热血,斗志昂扬,前仆后继,为保卫国家挥洒青春。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