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会精神 奋力打造八张金名片┃创新发展思路 打造“磐安山居”金名片
2020/08/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县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利用好古村落、闲置农居等资源,大力推进农家乐、中高端民宿、“共享农屋”发展,扩大规模,提高档次,强化统一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培育,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全省农家乐第一村”,打响“磐安山居”品牌。

近年来,我县积极打造特色“磐安山居”产品,充分利用磐安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吸引游客来磐看真正的山、赏纯粹的云,感受不一样的山居风情,体验别样的山居生活。

我县农家乐从东北台地向盘峰、双峰、方前辐射,形成了三个组团式农家乐集聚区,累计发展农家乐特色村74个、农家乐862家,床位1.7万张,发展规模位列全省第3位。2019年,共接待游客449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超3亿元,是2015年的3.9倍。

在打响“磐安山居”品牌的探索中,我县不断推陈出新。2018年初,我县创新推出“共享农屋·磐安山居”,利用农村闲置农房资源,采用“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农户+农户”“农户自主”等4种运营模式,引导农户提供拎包入住型、自在装修型、创客创意型等多样式农屋,向游客开放租赁,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从而实现游客“一键入住”和农户“无忧创业”双赢。

经过两年发展和宣传推介,全县共享农屋经营渐成气候。截至目前,全县已发展“共享农屋”示范村20个,累计发展共享农屋2130户,其中拎包入住型1510户,自在装修型442户,创客创意型178户,直接为农户带来资产性收益1000多万元。

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我县农家乐普遍存在档次较低、同质化严重、效益相对较低的困境,共享农屋也存在体验感不强、目标游客不精准、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我县农家乐和共享农屋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发展后,目前已进入“瓶颈期”。

如何创新思路、打造“磐安山居”金名片?该负责人认为,要以“提档次、提收入,优环境、优服务,品牌化、基地化”为抓手,全面推动共享农屋、农家乐提升发展。引导业主重视特色设计、特色装修,鼓励构建 “小而精”“美而特”的共享农屋和农家乐,着力营造共享乡村生活的悠闲氛围;组织共享农屋和重点农家乐业主进行服务接待、经营理念等方面培训,使他们成为懂经营、会服务的经营者;深入实施“两进两回”行动,引导和扶持本县青年、乡贤回乡创业,支持工商资本参与农村闲置房屋发展民宿、茶吧、咖啡吧、国学班等乡村新业态;围绕创建“全省农家乐第一村”的目标,重点对乌石村管头自然村农家乐进行全面提升改造,以一村带动一个区域,以一个区域带动全县,根本改变我县共享农屋和农家乐同质化、低端化问题,进一步打响“磐安山居”品牌。

大盘镇小盘村是我县“共享农屋”试点村。2018年4月24日,小盘村25户106间“共享农屋”首发上线,首批40位团队游客入住“磐安的家”,他们可以共享山上砍柴、田里摘菜、灶头做饭、溪边洗衣的纯粹山居生活。“磐安山居”一推出就火爆预订,深受大中城市游客的喜爱。

大盘镇常务副镇长羊宏认为,发展“共享农屋”产业,要做好“共享”文章、做大“共享”经济。“共享农屋”最大的魅力就是让城市居民共享农村生活方式、美丽田园风光和好山好水好空气。这种全新的共享生活吸引八方游客慕名而来,成为避暑、养生、休闲、互动的新选择。下一步,要充分挖掘农村特色资源,推出共享厨房、共享菜园、共享书屋等,同时融入独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文化,提升“共享农屋”的品质和内涵,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真正让游客慢下来、住下来。

2006年6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磐安调研指导工作。

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让乌石村干部群众坚定发展农家乐的信心和决心。15年来,乌石村从四处“拉客”到八方宾客云集,魅力值步步飙升;从大伙“各自为战”到全村“四统一”,“管头管事”有力量;从“一招鲜”到多层次拓展延伸,旅游业态更丰盈;从“一村富”到辐射乡邻,秉持那份纯真初心……截至目前,乌石村共有农家乐173家,3777张床位、8375个餐位,80%村民从事农家乐行业。2019年,接待游客突破8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亿元,管头自然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8万元。

2018年,尖山镇在行政村规模调整时,把管头村和周边的大山头、东里、火炉岭、林庄、大园等六个村合并,组建乌石村,计划以管头为龙头,带动周边自然村农家乐发展。

针对旅游发展体量小问题,尖山镇党委政府创新提出乌石、横路“6+1”旅游发展模式,结合两村现有资源,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各自然村资源,以“大乌石”理念做好总体规划,紧扣乌石元素,把村内土地流转起来开发利用,再发挥每个自然村的特色优势,统一规划环村公路、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把各村串联起来,打造乡村旅游环线,丰富旅游业态,打响乌石农家乐特色区域品牌。

此外,乌石村还利用闲置农房发展衍生新型业态。按“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的思路,走差异化、精品化发展道路,以中高端客栈、民宿为发展方向,持续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丰富旅游业态。截至目前,谋划了100个业态20个项目发展空间,并推进项目招引、建设,中国农家乐博物馆已完成50%,启动农家乐培训中心建设,完成农家乐装修16家,修缮乌石老房35间,新建凤凰新区栈道135米、公园1个,成功举办第三届“共建云上尖山”乡贤精英论坛。

尖山镇人大主席、乌石村党支部书记马英英表示,接下来,将致力于打造产业规模最大、旅游人次最多、经营收入最高、规范管理最早、治理体系最优以及生态最优美、生产最便捷、生活最丰富、生意最红火、生命最安全的“浙江省农家乐第一村”。

盘峰乡三亩田村24幢统一规划建设的小别墅民居整齐划一,在满目翠绿中格外显眼,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磐安山居”的品牌效应已波及延伸到千米高山上的偏远小山村。

从曾经的食不果腹到现在的衣食无忧,从“出门没有三步平”到现在的康庄大道,从破旧泥房草房到现在的山居别墅……这个无人问津的偏远山村,经过专业团队的精心设计,实现了华丽蝶变,打响了“山田三亩·梦里桃源”农家乐品牌。

经过几年的努力,“磐安山居”共享农屋品牌以及“乌石人家”“花溪忆舍”“山田三亩·梦里桃源”等农家乐品牌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就全县而言,还没有一个统一区域公共品牌,还难以形成整体的磐安品牌效应。

我县一位旅行社负责人指出,在乡村旅游竞争压力日渐增大、游客可选择旅游地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服务质量将成为乡村旅游成败的重要因素。

针对“磐安山居”品牌效应不强的现状,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一起策划全县农家乐和共享农屋的区域公用品牌,集中各类资源打造磐安品牌。同时,要强化统一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培育,共同维护品牌形象。

“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是陶渊明朴素的山居渴望。久居人头攒动的喧嚣都市,人们愈发向往宁静山居。暂别繁华,在美丽乡村有个家成了很多人的心愿。磐安是山的世界、树的海洋、水的源头,假以时日,“磐安山居”定将成为旅居游客的“诗和远方”。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