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全会精神 奋力打造八张金名片┃传承儒风儒韵 打造“婺州南孔”金名片
2020/08/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县委十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指出,要以榉溪村为核心,深入挖掘南孔儒学文化,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解码文化基因,传承儒风儒韵,加快发展研学实践、文化创意、非遗体验等新型业态,推进儒学的活化、村庄的活化,打造“原真活态的南孔圣地、研学修身的人文胜地、儒学政德的教育基地、文旅融合的示范高地”,不断提升婺州南孔认知度,扩大榉溪孔庙影响力。

论古今,述往昔,纵然人事有代谢,终有一人绕不过——孔子。数千年来,他穷其一生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注入人们灵魂深处,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榉溪,婺州南孔,是江南最大的孔子后裔聚居村落,被称为“孔氏第三圣地”。如今,保护和利用儒学文化已成为全县共识,文旅融合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儒学政德渐成为成风化人的新风向。榉溪,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资源优势,试图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实现转型发展新的突破。

榉溪村里,错落有致的老宅,古朴厚重;干净的青石板路,从村头一直蜿蜒至村尾;公园里,孔子巨像伫立,金属的沉与光的灼相互碰撞,孔圣人的恭安之貌慈祥而有威严;孔氏家庙古朴宏伟,堂构考究,还原了百年前的原貌;最引人注目的是村里随处可见的标语,路旁、街边、墙头上都印着《论语》内容:“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村里的老人说,这是让村民时刻聆听圣人的谆谆教诲。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伴着夏日的蝉鸣,村民诵读《论语》的声音更加悦耳。从基本的学习方式入手,从群众最需求的元素出发,既有绘声绘色的经典诵读,又有惟妙惟肖的演讲,多元化、开放化、立体化的讲堂,将儒学文化代代相传。

国人尊儒,打造“婺州南孔”金名片,要将儒学文化视为核心竞争力,做好保护、传承、弘扬文章。盘峰乡党委书记陈滨潮介绍,将始终坚持“原生态、原文化、原风貌”的工作理念,坚持“保护优先、适度开发”基本原则,为榉溪村保护与利用工作铺好路、开好局。

今日榉溪孔氏家庙,不仅是孔氏一姓一家的殿宇,也是孔子文化研究者大家的学堂,当然也是世人共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下一步要着重解决好孔氏家庙管理问题,一方面通过招引管理经营方面的人才,对孔氏家庙实行公司化管理,政府予以部分资金补助。另一方面加强与榉溪现有落地企业之间的洽谈,促成合作意向,委托企业进行专业管理。

活化榉溪,抓好榉溪村的保护与开发是关键。实施好省级历史文化重点村项目建设,改造桂溪休闲步道设施及水幕夜景,开展家庙周边不协调建筑拆除工作,完成桂川古道修复;在弱电整治基础上实施强电落地整治工程;加快实施张家新区配套设施建设,集中精力攻克大坞新区土地征用,启动大坞新区地基平整,完成院落古民居地基置换。

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不仅属于磐安、浙江,也属于全中国、全世界;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更属于子孙后代。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加强保护摆在首位,深化完善保护规划和保护体系,平衡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协调好专业化研究与普及化展示之间的关系,推进遗产永续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榉溪村的儒学文化厚重,民风淳朴,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游人的到来为百年古村落增添了不少生趣。同时,旅游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文化的内涵与品质,决定着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如何让旅游走得更远、更稳健?如何让旅游的内容更为丰富、留住游客的脚步?

“我们正从以前‘下车看庙,上车就走’的单一旅游模式向多元化、体验性的复合型旅游模式转变。”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不断拓展以弘扬儒学传统文化为主旨的研学游和传统文化体验,先后推出“山祖水源,南孔阙里”磐安研学游、非遗体验等新形式。

通过在景区建设中植入创意元素,在旅游业态中融入非遗文化,在旅游宣传中融合儒学文化,让榉溪村的旅游更具吸引力,研学游出现后被大量游客所追捧,游在其中,学在其间,掀起了文旅融合新热潮,每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年旅游收入近150万元。 

文旅融合是“一业兴百业”的产业,是“一线带千面”的工作,是“一景富万家”的事业,能够不断催生新业态、拓展新领域、激发新动能。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孔氏家庙的文化优势,坚定打好“旅游+文化”组合拳,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活化儒学需用新机制激发新活力,打响研学高品质。重点要理顺孔氏家庙管理体制,组建公司进行日常管理,与蓝莲舫、小巷三寻等现有主体进行对接,优化接待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研学游等活动,做实做强学生研学游学项目,争创浙江省研学游学基地,力争年度研学游学10万人次以上。


要用新业态整合新资源,打造综合产业链。加快推进特色餐饮门店、特色购物店建设,新建或提升展示馆2个;推进蓝莲舫落地项目政策处理工作,修缮古民居30间,完成蓝莲舫非遗文化中心(一叶舫)、餐饮接待馆(一箪食)、蓝莲原味(素食斋)、蓝莲原居(文化民宿)、蓝莲铺子、“蓝莲·磐安药膳”体验中心和蓝莲舫溪谷森林自然教育基地一期工程;在10月正式启动蓝莲爱音线上学院及蓝莲经典诗文吟诵舞台,初步形成文化业态综合体。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榉溪发展的最大任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全省实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的提出,我们要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开放的姿态找准定位,深刻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趋势,深入研究自身特色优势,在大开放中拓展新视野、在大市场中发掘新天地,进一步增强接轨融入和区域合作意识,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先师功德垂青史,儒学精华照榉溪。”这是原榉溪村党支部书记孔火春拟写的一幅对联。孔火春认为,儒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文化中的和谐意识、人本意识、道德意识和力行意识,对中国社会的民族性格和民族精神的形成有着深远影响,其“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三纲八目,不仅是一代又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追求,更是历朝历代执政治国的准则,时至今日仍然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孔氏家庙、磐安清德文化专题展览区、清德文化一条街、杏坛书院、蓝莲舫组成了磐安清德文化教育基地。儒家廉政文化专题展览区按内容设置若干专题,以文字为主,穿插书画、图片、楹联、实物等形式,集中系统展示儒家思想体系中关于崇廉尚勤的理论精华,传播儒家廉政文化。清德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设,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儒家经典文化体验。游人参观时,追思先哲,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儒家廉政思想的精华。

2019年11月11日,来自全县文化艺术协会的80名艺术界代表,在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活动;今年7月23日,县委党校中青一班全体学员前往盘峰乡榉溪村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以“强党性、砺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2019年,磐安清德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清廉文化活动200余次,2020年1月—5月,类似的教育活动已开展30余次。

儒家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思想,也有着很多涵养政德的智慧,在很多方面为当代人如何加强政德修养提供借鉴。氛围形成了,平台搭建了,如何让基地在政德教育中的作用发挥更充分、影响更深远?我们要对儒家清德文化建设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安排进行任务分解,落实责任,推动儒家文化教育规范化、常态化。

我们要让儒学走近普通百姓,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要用博大精深的儒学理论武装村民头脑,用巧妙灵动的方式唤醒村民心灵的共鸣,改变的是乡风乡貌,受益的是广大村民,和谐的是整个社会。要进一步健全基地教学体系,以课程为基础建立一套儒家教化体系,坚持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于一体,让历史文物说话,让硬件设施说话,通过教化活动将理念潜移默化变成大家的生活方式,也用这样的方式将儒学保护和传承,切实发挥好成风化人的作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