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发展信心 贯彻全会精神┃从严治党 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2020/08/20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胡妙良

每年春节假期后,以作风建设打开工作新局面,这是我县多年来形成的传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工作节奏,但没有中断作风建设的步伐。

4月3日,全县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动员大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拼搏实干当先锋、争先进位创一流”作风建设八个专项行动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

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紧扣作风建设主题,精心设计工作载体,深入推进、铸魂育人,着力打造铁军队伍,整固提升基层组织,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筑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01

“育”上走心 滋养精神土壤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放眼磐安大地,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深流浸润人心,似惊蛰春雷万里回响……

“两个大局胸中装,乱云飞渡心有党。学思践悟学精神,开拓创新奔小康。”6月15日下午1时,仁川镇天山村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一袭白衫、手托渔鼓的杨良福,用方言道情向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场下掌声不断,村民夸赞:“我们听得懂喜欢听。”

本地人用本地话讲本地事,一支由领导干部、村社干部、身边模范、乡村教师、致富能手、乡贤“五老”等组成的“3D宣讲团”, 进机关、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围绕重要窗口、防疫抗疫、经济社会、党史教育、经典名句等专题,上半年共开展了系列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受众20000余人次。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越是面对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越是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越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

上半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讲话精神、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专题学习研讨10次,学习次数创历年之最;机关干部周一夜学、基层党员活动日学成为常态化,有力推动了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学习新思想、用好新思想、实践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年初,市民朋友圈里流传出这样一则消息“磐安菜市场有一个确诊了,卖豆腐的,大家不要去菜市场了”。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及时发布辟谣信息,依法训诫散布谣言人员,这是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的生动实践。上半年,累计搜集处置不良不实信息300多条次,发布辟谣信息20条,化解潜在舆情风险点14起。

针对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者聚焦县委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切,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掌握新闻舆论主动权,推主题报道、出专版特刊、写评论文章、做直录播、摄专题片,舆论引导力不断增强。

你还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你还在吃野猪、野兔?你还在用一次性的塑料杯子和碗筷?那你可要注意了!磐安县将勤俭节约、公筷公勺、厚养薄葬、禁吃野味、禁止赌博、禁止封建迷信、全面禁燃、提升群众文化生活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的重点整治内容,在年初就全面部署了……

800余支文明宣导队、文明督导队、乡风文明促进会随时出现在我们身边进行政策宣讲、文明劝导,文明新风迎面扑来,从严从实、敬终如始的教化育人,不断加深干部群众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和把握,更是弘扬了正能量,唱响了主旋律。

02

“管”上用力 强化干事导向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

“感谢政府的‘稳企赋能’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协调银行贷款解决资金难题,现在我们不但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影响,还有信心将产能逆势提升20%。”浙江巨久轮毂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慎驹说。

稳企赋能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委派出4个专项考察组,围绕打赢“两战”,聚焦稳企赋能十大攻坚行动,设计了“稳企赋能”攻坚行动企业满意度评价调查问卷,让企业发声,多主体评价,多侧面分析,立体式考察干部。

“围绕县里的中心工作,到一线开展专项考察,直观了解干部的表现情况,就是要考准考实干部,对表现突出、堪担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把关心关爱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体现‘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以组织担当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为全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随着五大发展平台和“1+3+3”主导产业体系的构建,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的磐安,项目建设之多、攻坚任务之重,正成为各级干部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上半年,通过一线专项考察,提拔重用了表现突出干部33人,为1名在疫情防控中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领导干部澄清正名,实现了“经济增长与干部成长”的双赢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就实了。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

“有了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干部自觉性大大提高。”尚湖镇岭干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伟忠说,自开展“五事五问”集中大讨论以来,该村两委干部以难题破解作为问题整改载体,将拖了一年之久的屋基安置问题提上日程,访农户,开会议,议方案,26间屋基安置任务在半个月内就安置了24间。

村级组织换届是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年初,县委部署开展村级组织整固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提出了为民谋事、依法办事、破解难事、团结共事、干净干事“五事”村社干部20条标准,并同步开展“五事五问”集中大讨论、村社班子成员任期考评和星级评定。

据了解,全县2240名村社干部对照“五事干部”标准深入查摆自身问题7583条次,现已完成整改5183条次;清理了10名不在岗、不作为、乱作为的“不合格”干部,掌握了表现突出的村社干部118名、党员141名,既树立了鲜明的实干导向,也为下步换届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03

“治”上使劲 弘扬清风正气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集体中都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因此,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月3日,全县公开通报了5起疫情防控工作不力典型案例。疫情防控岂容马虎,防控不力就该问责追责。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县纪委监委、卫建局、农业农村局等第一时间构建了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督导检查体系,组成6个督查小组,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集中受理疫情防控中不敢担当,不服从组织统一安排,不以身作则,临阵退逃,擅离职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

3月20日,烟票背后“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人员对市口桥头某副食烟酒商行进行检查,现场发现4张烟酒购物券,当场予以销毁处理。相关负责人表示:烟票,其礼尚往来的“人情外衣”下,往往藏着“与人便利”的利益输送,它侵蚀了干群关系,助长了不正之风,必须坚决刹住。

月月有重点、次次有成效,县纪委监委聚焦县委中心工作,既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形势新动向,又紧盯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四不”问题,相继开展了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食堂管理、公务接待、扶贫领域专项督查,以及经济工作“争先创优”行动、清廉村居建设、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和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专项督查40余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48人,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29人,问责领导干部64人、党组织2个,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释放的是驰而不息纠“四风”、真刀真枪正作风的强烈信号。

7月14日,双溪乡梓誉村烂尾两年多的农民公寓建设工程恢复施工。双溪乡梓誉村联村干部曾畅说:“我们村里虽然出了些状况,但近乎瘫痪的工作局面已经打开,工作推进更快更顺畅了。”

“打树强促”专项行动在磐安已成为一把改善农村基层治理的利器。4月份进驻双溪乡梓誉村,半个月时间,11户近260万元的屋基欠款,59户近110万元的建房违规补助款完成收缴。数据背后,体现的是县委县政府狠抓整改的决心、动真碰硬的举措和迎难而上的担当。

屋基欠款已经拖欠7年之久,内中矛盾纠纷复杂,信访不断。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仅要打击不正之风,打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打击与民争利的各种不良行为;还要给党员干部的行为纠偏立规,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决维护群众利益,让村庄发展回到正常轨道。”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足欠发达最大县情,展望未来发展前景,磐发更需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和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