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建设“儒学小镇” 打造“南孔阙里”
2020/09/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建设“儒学小镇”

打造“南孔阙里”

盘峰乡党委书记 陈滨潮


盘峰乡作为磐安南线精品线路的重要节点,拥有独特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是一个生态乡、文化乡、旅游乡。

盘峰是一个生态乡,是灵江源头所在地,全乡森林覆盖率达90%,PM2.5常年稳定在9微克/立方米以下,拥有杜鹃谷、玫瑰谷两大花谷。

盘峰是一个文化乡,国保单位孔氏家庙是全国三大孔庙之一,榉溪村是江南最大的孔氏后裔集聚村。婺州南宗祭孔大典、高姥山七夕庙会、高二长旗、炼火等四项民俗活动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盘峰是一个旅游乡,境内有建成景区4个、网红景点2处、在建旅游项目9个,华东第一高空玻璃桥、吉尼斯纪录高空玻璃悬廊均为网红爆款。现有省星级景区村12个、农家乐151家、三星级酒店1家,是磐安全域旅游的南大门。随着《建军大业》《陈情令》《红星1934》《野生厨房》等一批影视、综艺节目的录制,盘峰乡逐步走入大众视野。

下一步,盘峰乡将牢固树立窗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以创建省级风情小镇、省山地休闲度假试点、省级产业集聚区为载体,以发展壮大休闲养生旅游、夯实民生基础为突破口,全力打造森林康养旅居胜地,加快构建美丽经济发展体系,全面打响“南孔阙里 浪漫花乡”金名片。

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充分利用现有旅游资源,按照4A级景区标准,全面抓好景区提档升级。加强旅游项目招引,推动盘峰旅游精细化、多元化发展。积极接轨长三角,通过节庆活动、市场营销,不断打响盘峰旅游品牌。

以“儒学小镇”建设为抓手,打造“南孔阙里”金名片。以深厚的儒家文化为基础,进一步挖掘婺州南孔历史文化资源,研发完善系列研学产品,做好做深做透研学品牌,打造“儒学生活化传承基地、儒学人文旅游基地、儒学主题体验基地、儒学研修养心基地”。

以区域品牌创建为抓手,打造农家乐产业集群。重点在提质上下功夫,引导农家乐、共享农屋特色化、精致化、高端化发展。加大农村闲置建设用地、闲置集体用房和古民居流转力度,引进高端度假酒店、民宿,形成集聚效应,打造周末式休养、季节性度假、候鸟式养老,提升综合竞争力。

以“六美同创”为抓手,打造磐安最美东南角。围绕产业、组织、生态、人才、文化五个方面,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积极融入“浪漫花乡”精品南线建设,深化“六美同创”,加快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串珠成链”,打造溪炉港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