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把手访谈┃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完善生态空间格局
2020/09/17 来源:磐安新闻网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完善生态空间格局

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 黄世君


2003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磐考察时指出:“生态是可以富县的,生态好不仅可以富县,而且可以让老百姓很富,是很高境界的富。”17年来,我县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为建设“重要窗口”打下了坚实基础。

虽然我县生态环境基础较好,但与“最先进的生态空间格局、最完善的生态保护网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县生态环境分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全会提出的“发挥绿色发展的先行优势,进一步拓宽转化通道,全力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努力实现“全域Ⅱ类水”目标,保持空气质量优良率98%以上、PM2.5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以下,实现空气环境质量全省排名争先进位。同时,加快“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环保力量。

强化“三大行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实施护水攻坚行动,巩固“全域Ⅱ类水”和“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成果,深化落实“河湖长制”,稳步提升水环境质量;持续实施蓝天保卫行动,针对性开展工业废气治理和扬尘精细化治理,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实施清废净土行动,加强各类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项目招引、落地,全面提高我县固废利用率,完成“无废城市”创建。

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生态空间格局。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调整,出台《磐安县“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落实空间、总量、项目“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度,严格防范源头污染。制定并落实《磐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25年)》《美丽磐安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为加快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强化生态文明宣传,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宣传,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县上下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履责、全民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制定《“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指标提升、材料编制等工作,积极与上级沟通对接,力争早日完成“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