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院落里升腾着共富愿景
我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2022/06/2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浙江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县各级各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中,坚定方向大干、用心用力实干、只争朝夕快干,在推进“两个先行”中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

几张方桌,一圈板凳,数盏清茶。昨日上午,高山之巅的仁川镇天山村凉风习习,“狮山驿”民宿小院里,村党支部书记、天网党建联盟负责人羊宝与村民、农家乐业主、青年创客、宣讲员们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省党代会精神,回顾5年来村庄发展历程,畅谈未来共同富裕美好图景。

天山村是我县“明星村”。该村强化党建引领,大力践行“两山”理念,全力发展生态旅游,从昔日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蝶变成全县高海拔山区共富样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两次来磐考察调研,指出“生态是可以富县的,生态好不仅可以富县,而且可以让老百姓很富,是很高境界的富”。天山村共同富裕的“种子”由此种下。十多年来,从“卖山林”到“卖生态”,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生态富县、生态富民”正逐步在天山村变成现实。

省党代会报告将山区高质量发展作为引领未来的重要新增长极,对山区发展寄予更高的定位、赋予更多的期望、给予更大的支持。这为磐安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进一步坚定了信心。

“根据省党代会的要求,天山村今后该怎么发展,大家都来出出主意。”羊宝说。

青年宣讲团成员陈杰帅提出:“根据省党代会提出的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目标,磐安要进一步放大县域发展特色,持续擦亮绿色生态底色,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山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我非常赞同这个思路。”羊宝放下手中的茶杯,打开了话匣,“一个村、几个村发展得好远远不够,共同富裕就是要推动各片区协同发展,由此实现全县域协同发展、共同富裕。”截至目前,依托天网党建联盟,联盟内4个村集体经济增收200万元,村民人均增收4000元。下一步,联盟各村将依托新成立的“众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面提升区域旅游接待能力,持续做大生态旅游,携手奔向共同富裕。

问答之间,讨论气氛逐渐热烈。在各抒己见中,大家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对山区未来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了。

在“金华市农家乐第一村”尖山镇乌石村,一场别开生面的省党代会精神宣讲会正在进行。

村民厉荣辉在乌石村经营一家土猪腊肉店,随着乌石旅游不断发展,小店生意日益红火,最多时一年能卖20多万斤腊肉,年营业额达四五百万元。“那时,袁书记就站在这儿,问我销售和收入情况。”回忆起今年初省委书记袁家军来乌石村调研时的场景,厉荣辉十分激动,“袁书记叮嘱我们,要围绕村集体经济增收这个关键,推动强村富民。”

“这次省党代会明确了‘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八个高地’具体目标,这桩桩件件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村党支部书记张威平接过话茬说,如今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发展,乌石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担任村支书30多年的张威平对村庄发展有自己的思考,“乌石村现有民宿、农家乐200多家、床位4200多张,能够取得这么好的发展,得益于良好的生态和给力的政策。现在村民办民宿、搞旅游的信心更足了,今年我们打算进一步提升档次、扩大规模,争取创下‘浙江省农家乐第一村’品牌。”

负冀前行干在实处,踔厉奋发勇立潮头。磐安党员干部群众将以省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为推进“两个先行”贡献磐安力量。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