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识势强信心 ——二论贯彻落实全县干部大会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
2022/03/0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县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顺时者智,驭势者赢。磐安作为加快发展县,是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最集中体现的区域之一。磐安发展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不能只看眼前、低头干,更要看全局、顺势为,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2年大事喜事要事多,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在全县干部大会暨作风建设大会上,县委书记金艳紧扣“扛旗争先创一流 崛起浙中显担当”工作主基调,围绕“扛起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的大旗,争当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的急先锋,为崛起浙中贡献磐安力量”,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站位和坐标,凸显了谋求更高站位的必要性、拓展更宽视野的紧迫性、构建更大格局的重要性。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当前,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演变,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挑战新机遇。从磐安自身看,磐安是金华的最短板,欠发达是最大的现实。2020年我县在山区26县考核排在第二档;2021年我县GDP为133.86亿元,仅占全市的2.5%、全省的0.18%,经济总量对省市贡献率很小,与兄弟县市存在巨大差距;城乡收入倍差超过省市平均水平……然而,我们不能因此而妄自菲薄。近年来,我们通过持续克难攻坚、拼搏争先,在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不但有适合生产生活的良好生态环境,更有亲清、高效的营商环境;随着杭绍台高速、金台铁路的通车和抽水蓄能、流岸水库、杭温高铁的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和区位优势持续改善;通过强力攻坚和一线比拼,我们淬炼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这些,都为磐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注入了坚强信心。

当前的磐安,正处于稳固基础、攻坚突破的重点关键期,争创优势、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政策激励、促进共富的重要窗口期。习近平总书记对磐安发展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省市对磐安发展寄予厚望、全力支持,我们面临上级政策、“一县一业”、改革试点、数字化改革、“高铁时代”来临等诸多机遇,可谓重大机遇多重叠加、前所未有。这些“时”与“势”,构成了磐安的发展背景板和历史新坐标。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起步、开局、谋划、定向……磐安发展的信心,在这个春天里更加坚定。我们要科学把控发展的“时”与“势”,自觉在国家战略格局、全省战略部署、金华战略定位、全县工作布局中找准坐标,开动脑筋谋、放开胆子想、迈开步子争,坚定信心,笃定目标,乘势而上,真正把时代的机遇转化为发展的红利,奋力开启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新局面。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