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面前,我们坐得住吗?
2022/03/0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杨萤萍



  山高,路远,“舞台”小。这是许多人对山区县的印象。

  磐安人不这么认为。如果说,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空间狭小、产业受限是山区县的“短板”,那么山清水秀、资源丰富、人文独特,恰是山区县补齐短板的关键所在。

  山区不是包袱,而是发展的希望所在。山,曾是阻碍山区县经济发展的地理屏障,如今却是磐安最大的优势所在。近年来,磐安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将生态环境优越、自然景观丰富、历史文化独特的先天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推动县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成绩值得肯定,但不足以骄傲。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磐安是加快发展县、是全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最集中体现的区域之一的现实没有变,经济总量不够大、项目企业不够强、产业链不完整、城乡公共服务不均衡等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区域竞争日益激烈,到了“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重要关口,山区26县都在铆足劲加快发展,你追我赶、比拼赶超的竞争空前激烈。

  但是我们坚信,落后是暂时的。2021年,全县上下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找跑道、定目标,建体系、抓改革,扎实推进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建设的良好开局。去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33.86亿元,增长8.1%;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增长1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7%……一系列数据、一个个事实充分体现了磐安的不懈努力和不断进步。这也告诉我们,机遇面前,我们绝对不等不靠,抓住机遇就能加快发展,新的机遇已如种子在磐安萌芽生长。

  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县干部大会多次提到“机遇”,能不能认识机遇、抓住机遇、创造机遇是我们能否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

  抓住机遇,首先要知道机遇在哪里。那么,磐安面临着什么机遇?

  年初,省委书记袁家军来磐调研时指出“磐安是金华的最短板,金华要缩小差距,磐安是个重点”。在不久前召开的市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凌志峰多次提到磐安,“磐安虽是欠发达县,但扛旗争先的要求同样迫切,要努力进入26个欠发达县第一方阵”。省委市委的关切如春风化雨,省市领导的点评一针见血。

诚然,在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以来,磐安的发展备受关注。《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关于支持山区26县特色生态产业平台提升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专项政策意见》等省级层面出台的18个支持山区26县发展的政策文件,为磐安发展开通了“绿色通道”,《关于印发支持淳安县、泰顺县、磐安县、龙游县、景宁畲族自治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的通知》更是精准施策,为磐安因地制宜发展指明道路。

除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助力,更有各种资源要素向磐安流动。这些措施要素,条条务实,掷地有声: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实施“一县一策”,围绕做强“一县一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和环境质量优的绿色产业;全面实施产业链山海协作;深化传统制造业试点示范;强化数字新基建全覆盖……此外,加强人才支撑、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组织保障等等形成的合力,都为磐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县十一次党代会上作出了我县正处于稳固基础、攻坚突破的重点关键期,争创优势、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政策激励、促进共富的重要窗口期的判断。目前,我县已顺利完成《磐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关于支持磐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和《磐安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编制。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县、“一县一策”山区样本县、省低碳试点县,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对磐安的支持与信任;数字化改革、高铁时代、生态保护,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机遇。“错过一个窗口期就可能错过一个时代。”磐安的发展,已经到了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关键阶段。

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面前,磐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刚刚结束的全县干部大会上,我县提出“扛旗争先创一流 崛起浙中显担当”的目标与决心,立足磐安发展全局,将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

交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支撑,特别是山区县,我们饱尝过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带来的发展瓶颈和困惑。跨越式、高质量,磐安发展要打开新格局,必须有这样更高的目标要求。“视野不能囿于山区,要主动融入大都市区建设,在同城化中找机遇。”综观周边县市,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厉志宏表示,不少地方已经做起融入都市区的文章,我们不能自甘落后。

不以山海为远。日益便利的交通,是磐安发展的底气。去年,由省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金台铁路正式通车,磐安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同年,杭绍台高速的开通,又为磐安打通了一条与外界便捷联系的交通要道。正在火热建设中的杭温高铁,为磐安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和省内四大都市圈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自2018年以来,全省持续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极大完善了以5G为支撑的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实现了山区与城市的无差别信息共享。一条高铁,打通了磐安连接山外大世界的动脉;一条5G网络,大大缩短了磐安与世界的时空距离。高铁时代和5G时代,对于当下的磐安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遇期。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早,谁就能掌握主动、争得先机。环白云山、国药文化城等项目的落地,抽水蓄能、流岸水库等项目的开工,看好的就是磐安独特优势和即将迎来的高铁时代。

2021年以来,省发改委牵头为山区26县量身定制“一县一策”。磐安江南药镇被列入第一批浙江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与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并引进以一方制药、康恩贝为龙头的各类生产企业120余家,包括6家通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一年来,我县围绕“一县一业”,紧扣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目标,聚焦产业、资源、品牌集群,优化组织设置、推进共建共享、提升党建水平,振兴磐安中药材产业。此外,围绕“一县一业”,我县落地开工了一大批带动力强、社会参与度高的大项目,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数字化改革以来,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紧扣“152”框架体系,大力实施数字改革赋能行动,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高效落实。进账入榜走在前列,列入全省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S0版3项,与义乌、东阳并列全市第一;“浙中药”监管服务应用列入省数字经济系统首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并获评全市“最佳应用”,相关做法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动态)》刊发;“农特产5G+区块链溯源”入围全省35强决赛并获优胜奖;“医共体+数字120”列入省数字社会系统“揭榜挂帅”项目,并在全省“院前急救一件事”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遵循“两山”理念指引,我县休闲旅游“一号产业”发展迅猛,昔日穷山恶水之地成了人人羡慕的景区,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去年,我县接待国内游客290.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46.9亿元,增速17.5%,居全市第二,被评为“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和“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曾是磐安经济发展“阻碍”的高山峻岭,而今成为旅游的重要承载,迎来了更多发展新机遇。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小磐安也能有大作为。当下,科技革命方兴未艾,数字化改革风起云涌,交通动脉接连贯通,发展机遇千载难逢。机遇面前,百舸争流。实践中,磐安已在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等方面有了经验,“弯道超车”并非不可能。我们要做的除了扬己所长,更要借梯登高,乘势而上。

  抓住机遇,跨过高山,前方就是磐安美好的未来。

编辑:陈紫婷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