势头面前,我们停得下吗?
2022/03/2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穆妍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滚滚向前的时代浪潮,加快发展是大势所趋。作为山区县,磐安要迎头赶上、力争上游,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扛旗争先,拼搏奋进。

穷则思变,变需实干。磐安发展靠的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积年累月的勤耕不辍,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毅执着。加快发展,不仅是21万磐安人民的殷殷期盼,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十三五”时期,磐安进入“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发展阶段。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县党员干部齐心协力,老城区拆迁改造、抽水蓄能电站和流岸水库等一大批民生实事、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山区县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发展态势。

我们身处能干事、干成事的伟大时代,面对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全体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扛旗争先创一流、崛起浙中显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机遇、勇立潮头,从“追随者”变为“引领者”。


★ ★ ★


作为山区县,交通一直是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如今,磐安已经初步形成了“二铁路、二高速、一国道、四省道”的综合交通主框架。目前在建的杭温高铁将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空间结构优化。尤其是在我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当下,杭温高铁不仅是老百姓津津乐道、翘首以盼的“更方便的生活方式”,更是磐安这个山区县联通外面世界,招引更多游客、投资者的大通道,是沿线城市新一轮发展的推动力量。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对于磐安来说不仅能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更能优化资源配置、改善投资环境、增大外来资金的吸引力,加强我县和各地区间的经济联系。

因为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等种种因素影响,磐安前进的道路上充满艰辛、备受掣肘。曾经,面对异常薄弱的工业发展基础,我们苦恼、彷徨,不知如何起步,更不敢奢求引进大项目、吸引大投资;曾经,我们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却苦于无人欣赏,旅游业发展滞后缓慢;曾经,当我们说出自己是磐安人时,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地方……这一切,都在磐安干部群众经年累月、勤耕不辍的努力下,特别是“十三五”时期的奋力拼搏中发生了改变——抓城建、兴旅游、强农业、建小镇,“五大发展平台”并驾齐驱、同频共振,拉开了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帷幕。


★ ★ ★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以“三招三引”为抓手,成功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开了扩投资、增后劲的新局面。

在白云山顶的云海方舟项目现场,每天都有上百名工人忙着施工,未来这里将建成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康养目的地;我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建成后,不仅可直接为财政贡献每年1亿元的税收,还能带动库区旅游开发,有效推动基础改善、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浙中影创城项目将打造集影视拍摄制作、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影视产业园,与浙八味药材城、国药文化城等重点项目形成良性互补,推动我县影视文化产业蝶变升级……如今的磐安俨然已成为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承载着所有磐安人的殷切期盼,向更高的目标进发。


★ ★ ★


时代滚滚向前,发展势不可挡,作为建设参与者,我们理应扛起责任和使命。流岸水库是一座防洪、供水、发电并改善河道水环境的水利工程,对于提高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意义重大。2021年9月底,建设中的流岸水库遇到了施工“瓶颈”,按原有设计方案,施工方在挖掘作业时碰到山体断裂层,后续施工被迫中断。时值项目建设“黄金期”,一刻也容不得停顿。为此,项目指挥部发扬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拼搏进取精神,会同相关部门重新制定施工方案,使得项目施工重新上马、加速推进。

磐安是“群山之祖,诸水之源”,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十三五”期间,磐安下大力气做好“绿”字文章,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按照“优一强二兴三”总体思路,围绕主导产业,全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休闲旅游“一号产业”为主导,以中医药健康、数字经济、影视文化三大新兴产业以及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三大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的“1+3+3”绿色产业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如今,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2年的24.4:50:25.6提升至2021年的9.3:41:49.7,三大产业比例呈现“三二一”结构。

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33.86亿元,增长8.1%;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达到21.46亿元,增长1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7%。我县综合实力有了显著提升,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 ★ ★


发展势头已经拉开,正是我们甩开膀子大干的时候,如果在这种形势下还在犹犹豫豫、裹足不前,那么发展永远是空谈,超越更是无从实现。市委书记凌志峰在金华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指出:“现代化建设是一场长跑,错过一个窗口期,可能就会错过一个时代。”在周边县市纷纷抢跑道、抓机遇的关键时期,磐安由于发展起步迟、基础差,更要迅速起势、勇立潮头,跑出“加速度”。

号令响彻耳畔,赛道就在脚下,磐安从未停下、也不会停下发展的脚步。今后五年,我们将接续奋斗,延续“十三五”发展良好势头,不畏难不止步,敢向高的攀,与快的赛,跟强的比,快马加鞭、蹄疾步稳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向前推进,在山区26县的特殊跑道中争先进位,努力进入“第一方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中彰显担当作为。

编辑: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