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必须干出磐安速度
2022/04/17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潘辉

支撑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项目、根本在项目。回顾我县发展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好项目、大项目是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力。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是赢得发展先机、促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紧紧抓牢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深入推进省市县长工程,加快抽水蓄能、杭温高铁、流岸水库等重大工程建设,争取早建成、早见效。以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等领域为重点,谋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从春天起步,时代浪潮汹涌澎湃。

春天里的磐安大地,处处涌动着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走进磐安城乡,看到的是活力、是激情、是信心、是希望,招商引资紧锣密鼓,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让人感受到拼搏奋进的时代强音。来到项目工地,看到的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人声鼎沸,抢工期、赶进度,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让人振奋。

翻开我县重点项目工作简报,里面的内容让人为之振奋:2022年实施类重点项目149个,较去年增长3%;一季度开工项目98个,开工率为65.3%,较去年增长1.6个百分点。杭温高铁、抽水蓄能、浙中影创城、“云海方舟”……这一批批涉及城市更新、交通运输、电力能源通讯、平台发展、文化教育卫健、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重点项目的落地和建设,为我县全方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了新动能、汇聚了新优势,更反映出了全县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

项目已经明确,蓝图也已绘就,如今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皆备,留给磐安人的,只有全力奔跑。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只争朝夕、紧抓快干,抓好项目建设提速、服务企业提效、攻坚克难提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干出磐安项目建设加速度。

转作风 跑出新速度

起吊设备连续运转、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忙碌作业……这一火热繁忙的施工场面,正是磐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

总投资76亿元的磐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发展战略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我县有史以来体量最大、单体投资最高、综合效益最好的能源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华东电网结构,对推动我县节能降碳,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创建“零碳县”起到积极作用。同时,项目建设将有效带动当地基础设施改善、旅游资源开发,加快环大盘山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山区样榜县建设。

回顾磐安抽水蓄能项目的建设史,我们可以发现项目能够顺利落地、顺利开工,离不开全县干部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优良作风。从1995年项目谋划到2019年项目最终核准落地的25年间,共历经7届县委县政府、10任县委书记、9任县长。历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以项目为王,拼搏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誓要“聚大盘山巅之水,蓄全县发展之能”。2018年10月24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进入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审批的关键节点时,磐安干部更是日夜蹲点在杭州,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亲自去盯,仅用4个工作日就走完了审批的8大流程,干出了“磐安速度”。

除了抽水蓄能的“磐安速度”,流岸水库工程建设中创造的“流岸速度”同样令人振奋。

流岸水库工程是我县历史上单体最大的政府性投资项目,是浙江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5.675亿元,水库总库容3147万立方米,配套电站装机容量1600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96万千瓦时,是一座以防洪和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河道水环境的中型水库。

在前期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中,全体干部连日奋战、挑灯夜战,难中求进、加压奋进,不等不拖不靠、主动担当作为,仅用11天时间就提前全面完成两个村444户移民搬迁协议签订任务,创造了移民搬迁签约的“流岸速度”。

可见,没有好的工作作风,跑不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闯不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当前,从机关部门到乡镇,从各项目到各行业,一场“作风革命”正席卷而来。3月2日,我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县委书记金艳聚焦“飘浮做虚功”的懈怠思想、“不愿多辛苦”的安逸心态、“只求过得去”的敷衍态度、“不愿担责任”的溜肩现象、“行动落实差”的官僚做派、“自扫门前雪”的本位主义、“不守法遵纪”的乱为问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懒政行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检查对照、深刻反思,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深入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在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中,彰显新担当、干出新成效、展示新形象。

时间不等人,发展更催人。每个项目都是一场硬仗,从立项、建设到完成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如果因为困难大、问题多而放松,则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反之,则必定能“长风破浪会有时”。

接下来,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持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围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扭住时间节点促提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开工率、投资率和达产率,科学统筹、分类推进,加大攻坚力度,保障全县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优服务 干出新成效

进入四月,气温回暖,重点项目迎来建设黄金期。在环白云山康养旅居综合体项目工地现场,机器轰鸣,重卡穿梭,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不停,项目建设正紧张有序地推进。

环白云山康养旅居综合体项目是云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五大在建重大产业项目之一,是我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文旅项目。项目于2020年5月开始洽谈,当年12月开工建设,创下了重大产业项目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供地、当年开工的新速度。

环白云山康养旅居综合体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建设,源于服务,归于服务。在项目前期,我县成立了“决策专班”“规划专班”“服务专班”三个专班,县领导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推进。同时,云山旅游度假区5天时间完成300多亩土地、30多穴坟墓政策处理,2个月时间完成项目一期136亩土地的摘牌。10天时间,水、电、路、天燃气各项配套责任部门完成规划方案。发改、统计等部门主动上门,1小时完成项目备案,3天时间完成项目入库资料的收集和申报。

细致周到的服务不禁让项目负责人李彦元发出感慨:“有了政府方方面面的推动,我对项目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我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推出“磐安管家”服务,全方位保障项目推进。所有重点项目明确一名“磐安管家”,为项目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打造“磐安管家”服务品牌。在项目前期或签约阶段,“磐安管家”主动提前介入,了解项目基本情况和建设内容,分类制定服务计划。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线上审查、网上办、限时办、承诺办。去年1月到11月,纳入省平台监测的17个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平均审批用时2.7天,33个项目从赋码到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平均用时2.8天。对项目审批和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磐安管家”还会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组建“磐安管家+”小分队,及时会商,全程代办,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同时,我县还建立集中督查、三色预警、现场办公、难题交办、每月例会、“蜗牛骏马”项目评选等六项机制,有效破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题。成立6个督查组,每月督查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将难题进行集中交办,建立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有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只要我们牵起项目建设这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发扬奋斗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就一定能紧跟当前项目建设的激越鼓点,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示春水欢唱、万物生发的发展新气象。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